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一年盖章7亿次超越机枪射速?笑话背后应反思什么

2021-11-22 11:33:33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号  



近日,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一篇宣传企业“精诚榜样”的报道提到,其员工在2020年施印7亿多次,处理OA流程5964条,用印登记率100%,并且零出错……此后,有网友指出,即便这名员工一年365天24小时无休,平均每分钟也要施印1300多次,还不算登记用印和处理OA的时间,超越“机枪射速”和人类极限。对此,中建四局回应称,报道乃“笔误和审核不严”所致,将严肃处理并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半月谈:一年盖章7亿次超越机枪射速?笑话背后应反思什么

“7亿次施印”表面看是一个低级错误,实则暴露了相关企业好大喜功、夸大宣传的内部文化,以及可能存在的管理效率等一系列问题。比如,有网友提出,即便如一些报道所言实为“7万次施印”,数量也不少,不知盖章的审核流程走完了吗?印章管理员“一个人办公”如何对她进行监督?还有人指出,这么大的施印量全是业务必须?还是有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拿印章背书的不良风气?也有人质疑,企业有没有把多人做的工作聚集到一个人身上,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掺假的正能量?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苗头性问题,企业不应该以“审核不严”的低级错误“一罚了之”,而应该反思其根源,重视补齐短板、抓好细节,不断追求卓越。

企业内宣在互联网“翻车”并非第一次。这次“7亿次施印”事件之所以出圈,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监督的“跨界”“放大镜”效应。中建四局的“精诚榜样”以及最近引发热议的“浪潮集团加班标语”事件都说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内宣不再是“自娱自乐”,扁平的互联网没有界限,也容不下对内对外的双重标准、两副面孔。对此,相关企业应自警自省。

宣传文化是企业健康的“晴雨表”。应该看到,夸大、作秀式宣传对企业是没有好处的,只有维护健康风气,直面问题、敢说真话的报道,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凝聚力量、向前发展。说到底,“以诚为本、以信为先”才应该是企业发展永恒的精神内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