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一些地方基层治理出现“悬浮化”现象,怎么破?

2021-11-22 11:44:22

来源: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基层治理日益受到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向基层放权赋能”。这些提法和举措表明,解决基层治理悬浮化问题,已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需要面对的核心议题。


悬浮的表现与实质


对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的下移,政策精神和改革方向比较清楚,那就是将更多治理资源下放到基层,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目前来看,悬浮已成为基层治理纵向关系的重要概念,也成为解释治理问题的重要原因。


21世纪以来,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乡财县管”的模式得到确立,乡镇政府和乡村社会掌控的资源弱化。从财权开始,相关的事权、人权随之向上聚拢。这一方面提高了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另一方面,部分基层政府在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间出现不平衡情况,一些地方的治理出现悬浮化现象。


悬浮化现象具体可以分解为以下几个层面:一是权力悬浮,管理权和执法权更多配置给上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基层政府缺乏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价值悬浮,政策精神停留在文件上,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下级价值诉求有待整合;三是配置资源悬浮,真正面对问题的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财物等资源主要由上级政府支配,一些地方政府还习惯眼睛向上看,对基层治理缺乏应有的重视和投入。


进一步说,悬浮问题的出现也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相关。一方面,治理主体需要更多地承担起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责任,因此要求国家力量下沉,与基层进行持续互动;另一方面,社会流动性增强,公共服务需求增加,治理难度提升,公众对政府的治理效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故此,悬浮化表面上看是基层治理上下层级的关系问题,实质则是在现有治理需求下,相关政务服务响应速度、运行效率、流转成本、资源配置和群众满意度等问题。


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解决基层治理悬浮问题,需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政府要围绕错综复杂的治理需求,科学精准地配置治理资源,积极响应社会需求,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全方位提高基层治理的效率效能。


当前,各地治理重心下移的改革和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首先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引领,提高统筹协调的能力;其次是为基层赋权增能,如下放管理和执法权限以及充实基层管理者队伍等;再次是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如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机制等,提高响应和处置问题的效率;最后是延展社会治理的触角,实现更高密度和强度的全覆盖。

一些地方基层治理出现“悬浮化”现象,怎么破?


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一定实效,下一步,还需在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按照权责和事项对等的原则,做实做强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区域化党建平台。


二要根据“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的“微细胞”建设,推动服务站所、联勤联动平台以及村居治理微平台等建设,梳理业务机制和流程,配备治理和服务资源。


三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打通不同层级、部门、区域和业务的数据壁垒,缩短业务办理的链条、环节和时间。


四要进一步对基层主体赋权赋能,建立和优化各类民呼我应、接诉即办的诉办关系机制,通过解决问题来驱动基层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转,根据问题需要来配置资源,提高基层治理的精准性、满意度。


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21期 原标题:《重心下移,破解基层治理悬浮化》

作者:韩志明(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