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安阳“狗咬人”事件实质在为官不为

2021-11-25 09:16: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东原



安阳“狗咬人”事件实质在为官不为

这几天,发生在河南安阳的“狗伤老人”事件引发社会关注。11月23日晚,河南安阳发布通报,责令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文峰分局、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四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与此同时,城管、市监、公安、街道等多名干部被处分,事件当事人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稽查专员王新刚被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并调离执法岗位。(相关报道见A8版)

新闻学上有一句名言,“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何至于发酵成重大舆情?随着相关单位和个人受到处理,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反思与整改仍然在路上。

因为养狗导致发生的冲突是城市治理面临的重要课题。还原这起“狗咬人”事件,9月20日当天,老人被狗咬伤,有监控为证,可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显现。值得一提的是,11月23日下午,安阳市专门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提出此次事件暴露出该市一些单位、干部存在立场不稳、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不思进取不想为、求稳怕乱不敢为、本领欠缺不会为、消极懈怠慢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以权谋私乱作为等6个方面。

事情发生在安阳,但“为官不为”恐怕不止于此。《半月谈》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个别基层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着,“面对矛盾绕着走”“不干事还不犯错”等敷衍心态。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为官不为同样是一种“软腐败”,不仅增加了群众办事维权的阻力,而且影响了一个地方的形象,破坏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现在,各地都在把营商环境当作阳光空气来抓,捧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人人都是环境,处处都是形象,个别人为官不为,会阻碍城市发展,对冲了无数人的努力。

因为这起“狗咬人”事件,伤害了百姓的心,影响了地方的形象,教训是何等深刻。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受伤老人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相关负责人心里装着“人民”二字,矛盾不会拖这么久。确实如此,如果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行动上,何至于让简单的民事纠纷陷入到漫长的拖拉扯皮中?忘掉了“国之大者”,漠视了“民之小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由个人主义、机会主义、好人主义等泛滥,从而走向了为官不为。现在,当事人受到了处理,这也充分证明,为官不为害人又害己,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进行最坚决的摒弃。

“狗伤老人”事件考验的不仅仅是舆情应对能力,更是为民服务的态度。据称,这起事件疑似出现了“案中案”,王新刚妻子涉嫌百万诈骗。安阳提出,要深刻反思“狗伤老人”事件,汲取教训。有着这样的态度,相信不会就此轻易画上句号。这起事件同时提醒,既要“惩贪”也要“治庸”,要让为官不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漫画/陈彬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