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山东女子控诉被家暴致瘫痪,基层派出所还在“和稀泥”?

2021-12-01 14:36:55

来源:极目新闻   屈旌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2020年3月,山东潍坊女子杨晓红遭丈夫和婆婆殴打致残后报警,警方立案却出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杨晓红不服,在经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一审后,近日潍坊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撤销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重新做出处理。(据11月30日上游新闻)

好好的一个女人,突然就瘫痪了,成了残疾人,多么可怜!如果如杨晓红所言,她是被丈夫和婆婆打成这样的,那这无疑是一起严重的家暴案件,已经涉嫌违反《刑法》,施暴者理应受到法律制裁,被害者更应得到公道的庇护。但当地警方出具了一纸不清不楚的决定书,就将如此严重的伤害一笔勾销,将本应担起的执法责任轻松卸下,甚至放任无力自理的受害者和施暴者继续身处同一屋檐下,这样的处置方式,很难说是认真负责的。想想被婆家虐待致死的方洋洋,被前夫活活烧死的拉姆,杨晓红的处境让人同情担忧,派出所的“不作为”更令人不解和愤慨。

《反家暴法》已经实施了5年多了,基层派出所面对家暴案件还是如此消极敷衍,让人非常失望。很显然,部分民警甚至领导,依然是把家暴当成“家务事”,对依法处理家庭暴力案件存在错误认识和畏难情绪。明明接到了受害者报警求助,明明看到了这样触目惊心的人间悲剧,不仅不及时厘清真相,认定责任,采取措施,协同相关部门给予受害者必要的帮助和保护,反而草率决定不予处罚,给受害人本就艰难的维权之路更添阻碍。作为公安机关,如此作为,哪有对家暴“零容忍”的决心,哪有守护人民平安的担当,连为人最基本的同情心都看不到!

《反家暴法》对于公安机关在反家暴活动中的“接报后及时出警”、“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通知并协助民政”、“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监督加害人不再实施家庭暴力”、“治安处罚”、“立案侦查”等内容都有明确规定。但是被家暴后得不到帮助,甚至被执法部门“泼凉水”的,又何止杨晓红一人!究其根底,还是因为法律在具体细则上有缺失,没有刚性的监督问责机制,导致在落实中过于疲软,不但让执法效能大打折扣,更对公安机关的公信力产生了恶劣影响。

试想,一边是全社会大声呼吁,鼓励家暴受害者不要隐忍,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一边是勇敢报警,想要讨回公道的瘫痪女子遭遇重重困境,打官司一年多都讨不到一个说法,何以体现公平正义?如今,法院判决让一切回归原点,警方重新启动了调查程序,让受害者做笔录和伤情鉴定。折腾了这么久,杨晓红担心对簿公堂之后,当事派出所能不能积极主动、公平公正地办案,也是情理之中。要确保警方能依法执法,就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处置案件,并接受上级部门的有力监督。

公安机关在反家暴中起到重要的牵头作用,而基层派出所民警是身处在家庭暴力问题的最前沿,如果警察还在“和稀泥”,那么《反家暴法》就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久而久之,也会伤害民众的法制信心。法律对基层民警不积极作为,已有相应的追责规定,只是长期以来并未严格执行,要维护法律权威,让执法更有效,该依法追责的就应该依法追责!

警察如何对待家暴案件,对于能否有效预防和制止家暴具有决定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曾多次建议,应在110报警系统中将“家庭暴力”单独列项,作为专项统计指标,做好涉家暴案件的信息登记,通过明确具体的指标,增强基层公安干警的反家暴意识和能力。从一系列的案件看来,实在很有必要,而且是迫在眉睫。希望相关措施能够越来越完善,让《反家暴法》能切实落地,发挥更大的作用,至少让基层公安机关能走好第一步,不能也不敢再推诿塞责和稀泥,成为施暴者的“帮凶”。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