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张敬华落马,南京很“受伤”

2021-12-03 13:45:56

来源:团结湖参考  



张敬华落马,南京很“受伤”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落马的消息公布之后,我看到有读者感叹说,“靴子落地了”。这届读者水平太高、嗅觉太敏锐,让我感到很有压力。


关于张敬华的传言一直都很多,但最近一段时间,它们似乎慢慢变成了“靴子”,明晃晃地悬在那里。从南京市委书记的位置上卸任后,张敬华于年初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但他在这个位置上只待了九个月,就在一阵急管繁弦般的人事任命中退了下来,转任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如果说转任政协还算正常,但11月29日江苏省政协召开了一次党组扩大会,人们从新闻稿中没有找到张敬华的名字,这就有点蹊跷了。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会议实际上是由张敬华主持的,他并没有缺席,他只是“被编辑”了。由此推测,开完这个会没多久,他可能就被带走了。这个结果,他本人应该早有预料。


张敬华落马,南京很“受伤”。十八大之后,南京已经有一个市委书记、两个市长先后被调查。加上他这个“前任”,名单变得更长了。好好的一个虎踞龙盘之地,被弄得气息都有点凌乱。当初杨卫泽和季建业两个人不和,是南京官场上公开的秘密。死掐的结果,是季建业率先出局。季建业被带走当天,杨卫泽在会议讲话中感叹说,“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令人心旷神怡”。但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好天气并不会持续太久。接替季建业担任南京市长的,是另一个有故事的人缪瑞林。缪瑞林当了四年多市长,搭档了四任书记,最后一任就是张敬华。当初缪瑞林担任副省长的时候,张敬华还是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的后发先至,彻底打消了缪瑞林的“进步”念头。后来他又回到了副省长的位子上,被舆论戏称为“退货”。缪瑞林的落马,被人看作杨卫泽“搭档魔咒”的最后一次回响。


张敬华的履历和杨卫泽非常相似,他们同年出生、同为江苏本地人,从政轨迹也从未离开江苏,就是我们常说的那种“本土政治精英”。这种人熟悉本地风水,往往扎根很深,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更加长袖善舞。张敬华从省环保厅厅长的位置上外派之后,先后担任过徐州市市长、镇江市委书记,但他的晋升之路并没有杨卫泽那么“丝滑”。在经历了三四年的调整之后,他终于在2017年跻身省级常委行列,并接棒南京市委书记一职,同时兼任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还在同年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这是他的高光时刻。


南京一开始似乎并不怎么“欢迎”张敬华。他到任没多久,就发生了一起广电主持人“灯光秀”事件。一位女主持人过生日的时候,南京新街口的三栋高楼上打出了“生日快乐”的字样。即使在当时的政治文化环境中,这样的港派做法都显得相当诡异,现在看来更是不可思议。当时就有舆论把矛头指向张敬华,称他是该主持人的背后大佬。虽然这起舆情并没有酿成真正的险情,但是张敬华明显引起了体制内外的非常关注。被凝视,往往是一切的开始。


张敬华到底因为什么事情“爆仓”,坊间有很多说法。事情的真伪暂且不论,我们能够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越是那种树大根深的“本土”官员,积攒下来的疑难杂症往往更多。杨卫泽就是分析张敬华的一个很好范本。杨卫泽为了个人升迁,不仅在政治上“搭天线”,与赵晋等人也大肆进行利益勾兑,最终因为持续被举报而被调查。张敬华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无论是纵容身边人收受钱财,还是利用白手套攫取非法利益,都很难不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那些化身为话本形式的举报,虽然看起来声音微弱,却可能昭示了他的结局。


和他曾经的南京同僚比起来,张敬华大概算是隐藏比较深的腐败分子。这种隐蔽性,恰恰反映出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在南京市委书记任上,张敬华曾经多次主持会议,布置“进一步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但是现在看起来,张敬华显然并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并没有受到“消除影响”的触动,以至于他本人又成了“恶劣影响”。这种极度出戏的做戏,真是令人万分感慨。


(文/蔡方华)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