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滴滴启动在美退市,传递了哪些信号?

2021-12-03 15:57:13

来源:红星新闻  



滴滴启动从美退市,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至于原因,在笔者看来是内外多重因素的合力。

12月3日,滴滴出行官方发布消息表示:“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这意味着在上市不到半年后,滴滴将选择回归。

快评丨滴滴启动在美退市,传递了哪些信号?

滴滴启动从美退市,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至于原因,在笔者看来是内外多重因素的合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平台,滴滴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司机数达1500万,年度活跃用户数达4.93亿。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背后,是每天海量的出行需求。

然而,滴滴在近年来持续站稳网约车市场NO.1位置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发展隐忧。尤其是其提供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已涉及到乘客的大量数据,如姓名、身份、性别及其他出行数据,其中相当部分涉及到个人隐私。这也意味着,滴滴平台承载了数以亿计用户的数据安全,一旦管理出现问题,所带来的公众隐私泄露及其他数据安全损害后果将不可估量。

今年7月16日,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工作安排,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这并非针对滴滴一家。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有关部门先后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等众多网络服务平台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确保数据安全将成为互联网行业共同遵守的规则。

更要看到的是,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一新法的出台,就是针对大数据时代来临、众多行业企业对用户数据及其他数据使用程度不断提高的发展趋势,进行相应的立法及执法管理,从而更好保障各项数据安全。

而包括滴滴在内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面临着美国不断强化的数据审查权。2020年12月,一部针对中概股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出炉,强制要求中概股企业及会计事务所提交相关数据。这就必然涉及到中概股包括用户在内的数据转移,其安全问题值得考量。

还要看到的是,近年来,中概股在美市值普遍偏低,滴滴目前市值仅为376亿美元,相比于其当初16.65美元/股的发行价来算,市值已经腰斩。

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中国内地公司离岸上市地点。沪港通及深港通连系香港、深圳及上海股票市场,债券通让国际投资者可直接投资于内地同业债券市场。因而,滴滴从美退市后在中国香港上市,也能同时连接国际资金和国内资金,有助于其后续融资及其他发展。

近年来,很多内地互联网企业在港上市后都有着良好的市值表现,而类似于滴滴这样基本面和成长性依然被看好的企业,也将获得更多投资者青睐。当然,滴滴回归还有助于解决数据安全管理的一体化,这也要求其未来继续按照国家法规及用户权益保障需求,不断提升数据管理水平,从而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切实承担社会责任。

滴滴回归其实也是对其它互联网企业的一个提示:随着数据资产日益成为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要保持良性发展,日常经营需做到用户至上,严格遵守包括数据安全法在内的各项法律,在数据安全保护上加大投入。用户数据不再是可以任意变现售卖的“唐僧肉”了。国家近年来对于用户数据安全高度重视,持续出台监管举措打击各类违法侵犯用户数据隐私行为。对情节严重的企业采取APP暂停运行、下架乃至更严格的处罚措施,这也将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有序建设,以及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合规化应用。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毕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