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0期

莫让马路市场“死灰复燃”

2021年12月15日 09:47:2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0期

烟台民意通,通烟台民意。

市民李先生给烟台民意通6601234致电,反映新桥西路行车难,马路市场活跃。接到爆料后,YMG全媒体记者申吉忠随即赶到新桥西路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发现,新桥西路是连接芝罘区凤凰台与幸福之间的一条重要街道,因占道经营影响交通被媒体多次曝光。今年经过治理,马路市场真正还路于民。

然而,近期新桥西路马路市场又开始反弹,特别是周末的早晨5点钟到中午,这里的路边和人行道上就被琳琅满目的旧货占满,占用道路二三百米长,经过的市民和车辆举步维艰,造成交通堵塞。由于“马路市场”没有固定摊位,摊主们还时常因争抢摊位引发纠纷。

“马路市场”是老话题,但常议常新。

之前,YMG全媒体记者还报道过《人车混杂寸步难行!烟台开发区栖里小市变身马路市场》《福山区马路市场退路进厅》等报道,剑指的都是同类问题。

违法占道经营这道另类“风景”,既有损市容又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不仅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更带来了破坏城市市容和经营秩序的弊端,违章占道经营所引发的交通、环境等问题一直是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有的“马路市场”欣欣然“张开了眼”,熙熙攘攘景象呈现出来的“繁荣”,是建立在将政策和规定束之高阁的基础之上,这既有违烟台整座城市对文明管理的呼唤,也是对正规入厅市场的恣意破坏。

在市政府办公室之前专门印发的《关于强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改观城市环境面貌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集中力量对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居民小区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治理整顿,“占道经营”被明确写入其中。

如何处理好“马路市场”,透着文明智慧。整治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既需要疏堵并施,更需要群策群力用文明方式。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治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将摊位引导到合理的位置经营。

面对“死灰复燃”的部分“马路市场”,一方面,我们呼吁摊贩自行纠正占道经营行为,进入附近的市场规范经营;另一方面,我们也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大管理力度,让马路市场真正进入市场,坚决杜绝反弹,还路于车,还路于民。

一言蔽之,马路市场退路进厅,既是文明呼唤,更是文明选择。

我们也期待着,像屡禁不止的“新桥西路马路市场”一样的情况,能尽快得以纠偏。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