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8期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12月28日 13:33:0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8期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毫不放松守底线,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

毫不放松守底线,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牢记安全是头等大事,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严密防范“灰犀牛”事件。“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当前,各种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黑天鹅”“灰犀牛”有时会联袂而至。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社会安全稳定就有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警惕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在安全生产方面持续“发力”。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经”要时时念、处处念,入脑入心入行。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一点也不能马虎,一刻也不能松懈。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盯紧不放心企业和重点部位,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隐患,全力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整合任务、明年6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既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的主题,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又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位,健全各项制度和措施,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在疫情防控方面持续“发力”。对烟台而言,2021年的盛夏注定不平凡。本该是这座城市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却因疫情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有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处置,有了医护工作者的执着坚守,有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有了每个人的积极配合,烟台凝聚起了智慧和力量,成功阻击了疫情蔓延。当前,形势越是向好,越要保持警惕,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堵住一切漏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人可以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自觉性,顾全大局、保持敬畏、坚守底线,不断增强个人的防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疫情防控,不仅是医务人员的事,更是一场全民战争。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在生态环保方面持续“发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不仅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就能为生态安全筑起生命线,就能为绿水青山撑起保护伞。要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让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成为常态。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创造出绿色发展的“烟台模式”,把烟台打造成为生态最好、环境最优、风景最美的城市。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在社会稳定方面持续“发力”。安全稳定,是城市赋予百姓最大的爱,也是百姓热爱城市的最好参照。“平安烟台”的核心,在于城市的每一个细节。让百姓安全感更强,烟台一直在努力,从来未停歇——平安,已成为港城最鲜明底色。如今的烟台,正日益成为全国发案最少、秩序最好、群众最满意的“平安高地”和全民守法、规范执法、遇事用法的“法治热土”。要继续集中攻坚化解一批重点信访案件,要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森林防火、风险防范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市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忠诚于党,敢担当善作为,高标准严要求,认清形势,认真履责,要将“长治久安”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既管当前、更管长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任何情况都不能动摇。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