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5期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2022年01月05日 09:39:0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临近年关,春节将至,“安全经”要时时念、处处念。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忧患意识必须扛在肩。

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一点也不能马虎,一刻也不能松懈。对烟台而言,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盯紧不放心企业和重点部位,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隐患,全力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整合任务、明年6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既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的主题,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又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位,健全各项制度和措施,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重视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时时刻刻都不能疏忽。对安全生产事故,要始终怀有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特别是针对近期外地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我们要认真分析、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安全生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事前的防患于未然,比事中的处理和事后的警戒更关键。纵观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共性,如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一次次沉重而深刻的教训警示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强化“红线”意识。安全生产一头连著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著经济社会发展。

一些人总以为,安全生产事故有偶然性,不可避免。这实际上是推脱责任。历次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调查也显示,基本上都是责任事故。其实,安全教育既包括工人的安全教育,也包括单位的安全措施,两者缺一不可。相比之下,后者更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很多时候,不是工人没有安全意识,反而是单位的安全措施不够。

以昆山曾经发生的爆炸来说,该事故疑似因粉尘爆炸引起,初步判明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而据了解事故车间在两个月前曾发生过火灾,那次火灾烧毁了机器所在的彩钢板房,但并未引起工厂管理层的重视。同时,公司工人不仅每天超负荷工作,还要承受粉尘噬肺的侵害。安全培训缺乏导致工人连粉尘会爆炸都不知道,公司对相关部门的安全检查应付了事。

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需要人人动起来。

无论工人还是单位,无论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切实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方方面面。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