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马上评︱“洗白”失德艺人,民族感情不允许

2022-01-07 09:46: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评论员 东平

有人还在企图为演员张哲瀚“洗白”,在互联网上用口水的巨浪模糊是非的边界,用粉丝的流量去冲刷确凿的事实。

2021年8月,演员张哲瀚被爆出进入靖国神社内部,拍摄多张开心比“耶”的照片;赴日参加在乃木神社(供奉侵华刽子手乃木希典)举办的他人婚礼;在社交媒体发布带有日本旭日旗及“报国”字样的车辆照片。这些举动严重伤害民族感情,受到国人一致谴责,新闻媒体严厉批评,多家品牌、影视剧组先后声明与其解约,相关的行业协会也对其进行了行业自律惩戒。

历史不能忘,不敢忘。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每一个国人都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这种地方是一个艺人可以去,可以开心地比“耶”的吗?

一个受众多粉丝拥戴的“偶像”明星,更应该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作出表率。倘若明星连对普通人应具备的常识都是如此“无知”,还有什么资格继续从事精神产品的生产工作?所谓的“无知”更像事后轻佻的借口,以及粉丝借以“洗白”的话术。

近期,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饭圈”乱象得到有效纠正。行业协会也积极发挥自律作用。去年11月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将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违法失德艺人列入直播服务抵制范围,防止其转移阵地复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营造清朗市场环境,涵育良好文艺生态。

然而,近期有张哲瀚的粉丝及个别网络大V,通过社交媒体持续发布言论,将靖国神社美化为赏樱景点、类比为“烈士陵园”,并通过“张哲瀚是爱党爱国的优秀青年演员”等论调,将张哲瀚塑造成并无过错的“受害者”形象。部分粉丝甚至以声称自己是党员的方式表达对张哲瀚的支持,企图影响舆论走向,为失德艺人“洗白”“翻案”。在这个过程中,人肉搜索、造谣攻击、刷流量控评、刻意煽动网民情绪、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等“饭圈”乱象的典型行为屡屡出现,踩踏法律边界。

民族感情不容伤害,错误言行不能随意翻篇。是非不能被口水操控,事实不能被大V带节奏。历史不容篡改,何况张哲瀚问题的曝光还只是几个月前的事,居然就被一些人通过舆论操纵、粉丝裹挟,弄成了一段光怪陆离的“后真相”,让人觉得可笑,又觉得可怕。

面对部分粉丝群体为张哲瀚的“洗白”行动,社会主流要拿出鲜明的态度,不姑息,不迁就,一以贯之地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要坚决清理“饭圈”乱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能有任何松动。

崇德守法方得始终,文娱行业从业人员应当自觉遵守从业规范,崇德尚艺、见贤思齐、涵养艺德、磨砺演技,以优秀文艺作品回馈人民。相关网络平台也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采取强力措施处置拉踩、互撕信息,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总之,企图“洗白”失德艺人,民族感情不允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