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人民日报评新疆“亮党徽”大叔:亮的是身份,树的是形象

2022-01-07 09:46:30

来源:人民日报  



看见游客的汽车陷入泥潭,和同伴反复尝试帮忙推车;脱困后游客想付钱表示感谢,摆摆手说“钱,不用”,并迅速亮出胸前党徽。新年伊始,新疆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帮助游客脱困的视频,感动了众多国人。网友纷纷点赞:“大叔亮党徽的那一刻真的帅炸了!”“这就是党员的样子!”

小小一枚党徽,亮的是身份,树的是形象。素不相识,在危难时刻施以援手;分文不取,只因自己是共产党员。短短几十秒,阿布都加帕尔的一系列自发行为,让人心生温暖,也令人肃然起敬。从这位柯尔克孜族党员热心的行动、清澈的眼神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不是阿布都加帕尔第一次做好事。因为家在当地景区附近,每年七八月份雨季时,他都会主动帮助警察救援不熟悉地形被困沼泽的游客。入党23年来,从义务协助派出所核查登记外来人员,到帮助邻居照看牛羊,救助遇险牦牛,阿布都加帕尔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远远超过“每个月至少做一件好事”的自定标准。即便因疾病、年龄等原因退出了护边员队伍,他仍坚持为乡亲们办实事、做好事。“有我们在这里,就是木吉的钢铁长城!”矢志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安全哨的他,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也启示我们,当个人理想与组织目标有效融合,就能不断产生强劲的内驱力,推动自身朝着正确的奋斗方向坚定前行。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榜样。放眼全国,无论是新疆大叔顶风冒雨帮助推车出泥潭,还是云南年逾六旬党员跳入河中英勇救人,细观那些“让人鼻子一酸”的善行义举,背后并没有什么利益考量,更多的还是出于“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觉悟。“我们都是一家人。家人遇到困难伸手拉一把,哪能提钱的事?”“这事谁遇到都会施救,况且我是一个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各地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整个社会注入了向上向善的积极因子,增厚了这个时代的道德底色。也正是受到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感召,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助人为乐为荣耀,愿意带着温情和敬意,去理解和体察身边的世界。

一个人的境界高不高,关键看坚守什么样的价值以及付诸什么样的行动。阿布都加帕尔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不管啥时候,‘公家的事’都是第一位的”。他曾主动要求与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常年驻守在边境,每次巡逻都会主动前来,走在队伍前方担任向导;他也曾义务照看派出所军马,有时遇到极端天气,补给无法及时运上来,他就用自家有限的草料优先保障军马。凡事出于公心,念兹在兹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宽广胸怀、奉献品格。不管工作在哪个岗位、什么地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责任担当展现职业风采,用点滴奉献增添事业荣光,这或许是不断超越自我,持续获得精神成长的一条重要路径。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所在的只是普通岗位,每天所做的也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通过一件件“帮游客脱困”的平凡小事,我们逐渐认识到,良好的社会风气,往往体现于具体而微的凡人善举。而每个人对美好德行的认可和效仿,其实都在为国家的进步和前行助力。乐见更多深怀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始终充满善意和感恩,留存温馨与感动。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