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0期

警星耀港城,绽放荣与光!

2022年01月10日 08:0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当警察,无怨无悔。献给第二个警察节!

警星耀港城,旗帜引前路。

今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此祝全市人民警察节日快乐!

据大小新闻客户端报道,“警察故事2022”即将开启,本栏目将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向观众展现不一样的警察风采和传递社会正能量。

【1】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他们奋战一线,忠诚履职。

他们冒严寒、顶酷暑、风里来、雨里去,用青春与汗水,为百姓铺平平安之路。

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从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警察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

警星耀港城,绽放荣与光!

“人民警察”这一声亲切的呼唤,是他们职责所在,是群众危难时的坚定选择,也是他们内心深处的一份荣耀!让烟台更安全,让群众更满意,是烟台警察不变的承诺和追求。

仰望警旗,豪情满怀,擎旗奋进,重任在肩。

献礼警察节——烟台交警向人民报告、芝罘公安向人民报告、龙口公安向人民报告……

烟台警察献礼警察节,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平安烟台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2】 警察节为烟台警察点赞

在全国范围内,烟台警察一直走在前列,多有全国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公安全国首创微信“找警察”正式上线,系@110升级小程序,可实现一键报警,直接和警察视频通话。市民如果遇到危险,可直接在微信搜索“找警察”一键报警,这比以往的方式更便捷。

《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大媒体纷纷报道“一键报警”的做法。其中,《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以《她用一招,吓退了企图不轨的滴滴司机!》更是成为“爆款”,被无数网友点赞。该公号说的正是烟台公安@110视频接警,以及在最近全国首创的微信“找警察”一键报警。

“找警察”一键报警,正是烟台@110报警的升级小程序。市民无需下载手机APP,只要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找警察”就可以一键进入报警界面。

微信“找警察”一键报警,烟台公安的这个全国首创做得好。公众打开手机微信,搜索“找警察”,就可以一键即可与警察“面对面”视频交流,破解了传统报警瓶颈。尤其,报警者可以选择视频、语音、文字三种方式,可操作性更强。

“一键报警”,是减少社会风险的必要之举,这种全国首创,展示了烟台警察系统的风采,值得点赞!

【3】 警察和城市融为一体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一个节日,其背后承载的却是责任和担当、英勇和牺牲、服务个创新。

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得好:没有平安的环境,就没有经济的发展,人民警察就是老百姓的保护神,真心为人民警察祝贺!

这不禁让老姜想起了烟台警察沈成磊,他抓捕盗车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壮烈牺牲,消息传来,全城悲恸。沈成磊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为自己公安事业画上了画满的一个句号。在此,我们向英勇牺牲的沈成磊致敬!向像沈成磊一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警察致敬!向像沈成磊一样因公牺牲的警察们致敬!

沈成磊牺牲了,但他的精神留下了。对生活的挚爱,对工作的热爱,对亲人的真爱,都既让我们感动,又让我们惋惜。

今天,与其说我们再次提起他的事迹,在重温关乎他的点滴,不如说我们在学习一个优秀警察是如何“从小我铸就大我”的,是如何将个人和这座城市融入一体的。

【4】向天下警察致敬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近3年,856名民警因公牺牲,15527名民警因公负伤。

仍记得,上海民警执法过程中被宝马车拖行数米身亡。公安部交管局等多部门发唁电悼念这位尽职尽责的交警,但想想他那即将临盆的妻子,令许多人默然。英勇牺牲的警察们,为大我舍小我的精神,感人至深。

可我们也看到,人民警察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常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经常代人受过。一些明明是按规章制度开展的工作,却被误解为扯皮推诿;一些明明是正规的执法行为,却被指责为暴力执法;一些明明是按章办事的行为,却被网民理解为“软”,甚至有些人不仅误读警察,更是中伤甚至亵渎警察,这都是不可取的,也是该鄙视的。

请允许我们向天下警察致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