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马上评|少一些“任泽平式”的哗众取宠吧

2022-01-11 09:26:31

来源:澎湃新闻  



任泽平又刷屏了。

1月10日,“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称,“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一定要抓住75-85年这一代还能生的时间窗口”“不要指望90后00后”……

这一报告的“亮点”实在太多,以至于这篇所谓的中国生育报告,与其说是决策建议,不如说是热搜关键词集合。

离开恒大之后的任泽平,在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专业能力是否有所提升,外界不得而知。但作为当下典型的“网红经济学家”,不得不说,他博取公众眼球的能力却日益精进。

作为宏观经济研究者,任泽平此前一直以房地产趋势判断而引发市场关注。如今他跨界到人口政策研究,当然勉强也说得过去。因为老龄化和少子化,直接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远景未来。但即使是他此前的观点多有挑战常识的地方,大家也依然把他看作一个专业的研究者。

可如今提出这样的雷人建议,无疑使得他的专业性大打折扣。

我们退回到他的政策建议本身来看,即使媒体报道时确有截取、他的报告原文也进行了所谓的专业数据论证,但事实上这种论证模型,和我们当下面对的现实并没有什么关系。

这种研究无视了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更没有意识到经济转型升级,在政策制定上所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他低估了个人的选择和个体的权利:比如被他点出的75-85后,恐怕就会生出“为什么总是同一拨人”的荒谬感。

再以他所建议的“央行超发两万亿”为例,听起来仿佛是找到了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但央行印钞绝不是开动印钞机那么简单,对于物价、货币价值、资产价值都会产生难以预估的连锁反应。作为经济学博士,任泽平不会不知道这一点。

而知道这一点,却依然提出缺乏常识的公共建议,只能说就是为了博取流量、有意为之了。

宏观调控和人口政策的制定,是一项科学精密的决策过程,而不是“任泽平式”的哗众取宠。它理应建立在对个体选择和生活方式的尊重之上,并且需要权衡利弊、考虑多方面因素并作出对未来的精准洞察。

说到底,生育是个人和家庭基于生存环境和个体需求作出的综合性决策,它需要从政策环境、社会养育成本、个人特定条件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如何提供更有利于生育决策的社会环境,才是鼓励生育的出发点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说,还好,任泽平说了不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