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疫情防控该多些“电话发我”式的人文关怀

2022-01-14 09:30:38

来源:大众网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岁末年初,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疫情严防严控的背景下,近日,“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在收到市民的求助留言后,一句“电话发我”的回应,让孕妇因未出核酸检测报告无法住院的问题快速得以解决,得到了全网网友一致的点赞好评,展现了深圳特事特办、为民解忧的速度和温度。

“电话发我”,简短直接的四个字里没有官话套话,没有避事推脱,想的是群众之所想,急的是群众之所急,解的是群众之所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立足于防,落实于细,争取更加科学高效的精准防控理应成为城市管理和疫情工作的一大进步。要实现这一进步,最根本的还是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而这绝不是说说而已的口号,是要落于行动、见于细处。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8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应该及时救治,不得推诿拒诊。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绝不能做损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事。

抗击疫情既要协力同心,也要暖心用心。置身于战“疫”的前沿阵地上,严守规章制度,慎之又慎地防范风险无可厚非。不过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解决问题讲究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待特殊情况应当有“绿色通道”和应急举措。特别是当市民面临生命健康困难而绝望无助时,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更应该主动伸出援手,当好人民群众贴心的“服务员”,而不是选择冷眼旁观,摆出一副颐指气使的“管理员”的样子,用冷冰冰的制度要求将人打发了了之。

决定一座城市吸引力的,除了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更重要的还要看人文魅力,而城市包容性和归属感的奠定则离不开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此次深圳交出的这份疫情防控“作业”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也希望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像“电话发我”式的做法再多一些,在这个寒冬用更多人文关怀来温暖彼此,更快更好地取得战“疫”的胜利。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