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6期

对空巢老人,要多一点关爱

2022年01月18日 14:58:3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据媒体报道,在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境遇之下,一些城市推出了“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义礼道,助力公益,让空巢老人过一个好年,值得点赞——“孝”字,老在上,子在下,是由子承老的上下结构组成,它体现出在孝道传承中老人与子女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

对空巢老人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精神慰藉。

当前,养老问题和空巢老人都成了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共产党员》杂志早就指出,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将年均增加800万人至9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到2050年,我国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37亿,约占总人口的30%以上,也就是说,三四个人中就有一位人,空巢老人问题仍属“遗留问题”。

对不少空巢老人来说,他们不愁吃、不愁穿,但是精神空虚,心灵孤独,已经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是子女的时常牵挂。而对许多子女来说,他们要么在外打拼,要么照顾老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今“90后”都已成年,结婚生子加之养老,都成了他们肩上不可卸载的重量。有一项调查发现,99%的“90后”确定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还需要父母资助。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

“90后”赡养老人的窘境说明,老龄化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银发浪潮”汹涌来袭,空巢老人问题尤其值得社会关注。

有专家指出,子女常年在外打拼,无法陪伴老人,一些老人也不擅长甚至是不想与外界交流,许多“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与病痛等肉体上的伤害相比,缺乏精神慰藉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则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诚如斯言,精神慰藉成了对空巢老人来说最大的关怀。多关爱空巢老人,属于雪中送炭的温暖,可以融化不少老人“冰冷”的心,值得继续传承下去。

曾经,一则新闻让公众痛心不已——上海工作的陈先生屡次打电话给嘉兴老家父母却无人接听,急忙回到老家他推开家门却发现父母早已倒在家中没了呼吸。警方推断,陈父因意外于10天前丧生,陈母活活饿死……

另一则新闻让人温暖——孤寡老人去世了,南京中级法院以“精神慰藉算扶养”判以直照顾去世老人的朋友继承遗产,值得点赞,同样具有标本意义。两则新闻,至少反映出了两点:一,空巢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二,对他们的精神慰藉值得鼓励。

一位志愿者说得好——邻里守望从关爱做起,志愿服务立足社区,要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

对空巢老人,一定要多一点关爱。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