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期

期冀烟台的桥早日拥有自己的名字

2022年01月26日 08: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烟台民意通”报道,市民王先生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芝罘区的立交桥和过街天桥越来越多,却都没有标注名称,老烟台人靠地理位置尚能够分辨出来桥名,但是相当一部分市民,特别是外地客人却是只见有桥,不知其名,想以桥作为“地标”难度较大。

城市的桥,宛若城市规划建设版图上的“珍珠”。

一座座桥梁,不仅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方便,同时能点缀着城市美景,更是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很显然,城市中的立交桥、天桥,若无名称标注,会给市民和旅客带来不便。

据YMG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芝罘区门户的南部黄务立交桥,西部只楚立交桥,北部芝罘岛零点立交桥,东部跨芝罘、莱山的金沟寨立交桥,均没有明显的桥名标注。而且城区内的机场路和红旗路交会处立交桥、通世路和红旗路交会处立交桥和新建的文化路和大海阳路交会处小鱼篓形天桥、西南河与毓璜顶东路交会处丝带形的万达天桥,也都没有明显的桥名标注。其他如环海路立交桥、大海阳立交桥、幸福立交桥、宫家岛立交桥、文化宫天桥等城区内桥,均没有明显的桥名标注。

这样的发现,一方面折射出记者深入一线采访仔细,另一方面,也让“桥无名”的尴尬凸显出来。

对一座城市而言,桥的功能已不仅仅只是走路,还承载着提升城建审美、文明指数、城市文化的作用。

如今,烟台城区规模越来越大,立交桥、过街天桥,不少已经成为了城市“地标”类建筑,既便于市民分辨地理位置和出行,也让旅客深深地记住了这座城市。

好消息是,在刚刚召开的芝罘区政协会议上,贾卓庆、王树新、朱卫强3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芝罘区的立交桥和天桥应予标注桥名的提案》。委员们建议:重视桥名文化,为文明城市烟台增添一份路桥文化的气息。

这样的提案,就很接地气。

深入一层,3位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可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征求方案,集思广益收集热心市民的想法,汇总发掘优秀的符合烟台文明城市发展的好建议,在造型制作、文化特色等方面做好规划,为文明城市烟台增添一份路桥文化的气息。

这样的建议,同样很有操作性。

一位网友说得好—— 作为道路的延伸,桥梁兼具实用和审美功能。它常作为一种物象出现在诗词中,人们因此得以欣赏“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如诗画卷,感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气贯长虹,领悟“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蕴含的人生哲学。

纵观全国,很多城市也都开启了城市桥征名的活动,如深圳、银川、许昌等等,都将“城市的桥”作为一种重要的“事”来做。

期冀烟台的桥,在严格遵循桥梁命名程序的基础上,也都早日拥有自己的名字。

“只见有桥,不知其名”,应该成为历史。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