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2期

希望每个农民工都能安“薪”返乡

2022年01月27日 16:07:3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对于近2.9亿农民工来说,拿到钱过好年,是最朴素的愿望之一。

据水母网报道,2021年11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越来越多农民工安“薪”返乡。

然而年关将至,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建筑工程领域,仍有不少农民工忧“薪”忡忡。有的虽然项目已停工但还留守工地讨薪,有的辗转多地,希望在春节之前替工友也替自己要回应得的公平公正。

春节马上来临,希望每个农民工都能——拿到钱,过好年。

多保护讨薪农民工合法权益,已成为当下重要的一个话题。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正视一些现象,如农民工跳楼讨薪,如两名湖北籍男子讨薪未果后,爬上近30米高的塔吊扬言跳下,幸被民警劝下,2名男子安全返回地面,险情得以化解。老姜认为,搞清楚跳楼讨薪成因很重要。纵观全国,农民工被“逼上梁山”无奈下跳楼讨工钱时有见诸报端,大多是弱势群体在走投无路之下所选极端方式。此类事件中,当事人的遭遇大抵相同,其背后是企业经营者的无信无义甚至冷血,源于跟进制度的缺位,亟需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并调查清楚真相,对他们来说才是雪中送炭。要知道,正视农民工跳楼讨薪现象,不仅要增进人性关怀,更要完善监管力度。

一方面,我们欣喜看到,刑法修正案增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就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受到侵害者,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显然会保护众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公安部门称老板欠薪将可能获刑,无疑是对讨薪农民的一种有力保护。毕竟,当“跳楼讨薪”成为农民工拿到合法收入最有效的方法,如此五味杂陈事像一面镜子照出不少问题:当有正常诉求的农民工以跳楼方式讨薪,折射的是他们在常规之下诉求被阻塞。这既是为生存权的铤而走险,又拷问着社会良知,凸显的是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体制的漏洞。当弱势群体首选用“生死计”来保障合法权益,容易激化矛盾,这时候更需要疏导,更需要制度跟进。

杜绝农民工跳楼讨薪,就需要通过更多法律法规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对于无良企业和企业经营者依法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从根源上杜绝针对弱势群体的不平等事件的发生。

农民工合法权益需要多多保护。不过要明确的是,索要工资应当走合法的正常渠道,采取跳楼等极端行为,只会激化劳资双方矛盾,不仅危及自己的生命,还会扰乱社会治安。跳楼讨薪当被当作手段次数越多,未必能达到正常效果,反而容易引起新的矛盾。

如果能提供更多可为农民工维权的平台和途径,将他们拉下塔吊,通过更加切实可行的途径来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并严格依法追究老板的责任,将维权问题在常规渠道解决,那么,跳楼讨薪的新闻一定不会再成为现象,同时其他农民工也不会盲目效仿极端的讨薪方式。

春节将至,衷心希望每个农民工都能安“薪”返乡。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