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8期

让百姓“参与感”越来越大

2022年02月21日 13:58:5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城市发展,离不开百姓参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每年,我市都会研究民生实事。

开门纳谏,百姓参与,如今在烟台成了一种“城市管理风尚”。

可喜的是,2022年,烟台的民生实事将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实际问题,既谋划好普惠民生的大事,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宏观来看,我市重点民生实事筛选重在体现民生温度。如将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感受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让各社会群体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关怀和温暖;着眼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不贪多、不求大,确保项目真正解民困、惠民生,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从微观来看,2022年烟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共安排五大类10个项目,涉及教育提升、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五个方面。以教育提升方面而言,将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在2021年新增103处公办幼儿园,公办率达到52.67%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是2021年新增的103处幼儿园于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四种方式新增35处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60%;社会保障方面,将扩大农业灾害政策性保险服务覆盖面;推进农村(郊区)急救站点建设;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2022年完成29个回迁安置房项目,涉及居民11030户……

每一项都与百姓息息相关,需要百姓积极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一直大力开展“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活动,浸透创新活水,给力又接地气。

从百姓中来,再反哺百姓,“为民服务实事”和“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活动,其内核都是让百姓“参与感”越来越大。因为,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正是城市发展的“核”。

开门纳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互动活水,不仅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同时避免隔空喊话弊端,更体现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情怀。因为市民互动贡献出来的智慧,更符合自己的基本需求,更有实际操作意义。

当前,倾听群众呼声,集中民智、听取民意、凝聚民力的风潮,在港城强劲涌动,百姓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百姓通过提建议参与城市管理,而每一条意见又被认真回复解决,这样的互动给力又接地气。

百姓智慧是无穷的,从小处说是市民从自身需求出发“进谏”,政府部门及时纳谏并深度解决;从大处说则是城市肌体在进行一次有序优化调整,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活跃细胞,整座城市的健康靠人人发挥聪明才智,同时反哺到人人,即我为人人想,人人将为我行方便。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

政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正是百姓参与的过程,通过有效互动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确保每一条意见都能“掷地有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要求部门和单位的受理人为第一责任人,效果斐然,如针对市民反映的部分居民区供热不正常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受理单位积极协调供热企业查找原因,及时维修排除故障,保障了城市供热系统正常运转……可见,每件实事都和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

烟台“好声音”,来自烟台百姓。

让百姓“参与感”越来越强,就是将集中民智、听取民意、凝聚民力变成事业发展和城市腾飞的动力。

如今,2022年已再踏征程。

2022年,注定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年我们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烟台,百姓“参与感”越来越强。

这座城市,也一定会让市民更加富裕和健康,更有自豪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提升外地人对烟台的向往度、赞誉度。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