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8期

期冀更多烟台好人在港城涌现

2022年03月03日 10:56:0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新闻连连看,“好人”特别多。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等YMG全媒体报道了两则感人的新闻。

一则是,风雪夜两辆大货车山区遇险,898公益救援志愿者热心施救,回到内蒙古、黑龙江的两名大货车司机老李、老张连称:“幸亏遇上烟台好人啦!”

一则是,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赵清菡,她花了第一个月实习工资,给养老院老人送去了200袋汤圆。

两则新闻虽小,却让人读来心中暖意洋洋。

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烟台好人”,从他们身上,读出的是烟台人的急公好义和古道热肠。

无数的“烟台好人”,挺起了烟台的脊梁,也组成了属于烟台的精神典藏。

再如,烟台“订票哥”甘宜强也入选过“中国好人榜”。

从2013春运开始,甘宜强发起“助力烟台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微公益”志愿活动,组建阿甘志愿者团队,连续多年帮助在烟台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购火车票,帮助上百人顺利买到回家的火车票。甘宜强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也多次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央视《朝闻天下》《东方时空》等也先后对甘宜强的事迹进行报道,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甘宜强也被媒体赞誉为烟台“阿甘”“最美订票哥”。

在烟台,像许振珊、张伟、王锋、郝增宝等名字也都曾在烟台大街小巷传颂,更多的市民也参与到了帮助、传播正能量的行列中来。

前一段时间,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召开,隆重表彰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决定授予60名同志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烟台市4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7人获评提名奖。

这是烟台荣耀,更是对烟台好人们的最好褒奖。

一个个模范的故事,如同一颗颗饱含爱心的种子,撒向烟台大地,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形成一股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潮,他们的榜样力量正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烟台好人现象”是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范本。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涌现出“烟台好人”650名,推荐入选山东好人399名。其中,8人荣获“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412名,入选山东省道德模范33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提名奖8人,“好人之城”名副其实。

期冀更多烟台好人在港城涌现。

他们厚积薄发的大爱,正是烟台这座文明城市不可替代的财富。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