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9期

疫情之下,无人是孤岛

2022年03月17日 07:51:5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战“疫”进行时,无人能置之度外。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这几天,一批批医护人员、基层社区干部、志愿者、公安民警等坚守一线,一幕幕感人画面,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烟台力量”。

恐惧和焦虑源于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连续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烟台本轮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这样的权威“官方消息”,替换了坊间流传的信息,驱散了种种揣测和疑虑,让市民心中更有底,也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面对疫情,人们出现紧张情绪,完全可以理解。但,传播“小道消息”,却不值得提倡,甚至违法。这几天,烟台公安部门也发出了《关于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亦是一种有力“护航”。

不传谣,不造谣,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无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且无任何益处,有时候甚至比疫情本身更“恶”。在非专业面前,冷静等官方消息,也是一种正能量。 传谣、造谣,是恶举;等官方渠道,才是正确的做法。对广大网民来说,鼠标一点、手指一动,成本几乎没有,但甄别成本却在传播中分散给更多人,其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甚至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惶恐”,如此“互害”不可取。

疫情之下,无人是孤岛。耐心等官方消息,冷静看待朋友圈等转发信息,既是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对他保护。广大市民应自觉抵制不实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切实维护疫情防控良好秩序。 

人人都是战“疫”的重要一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只有环环健康,才能群体无恙。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只要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携手抗疫,就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