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1期

“暖心30条”,精准纾困解难

2022年03月24日 15:09:00

疫情无疑给城市和人们生活暂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但,困难之下有政策,糟心之中有暖心。

6舱“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在烟台市体育馆基本搭建完成。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据水母网报道,3月23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 指挥部)印发《关于纾困解难稳中求进的若干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共计30条,条条“暖心”。

如:

——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担保增信支持;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

——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疫情防控期间,对本市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质量检验减免30%费用,

——发放文旅消费券,加快“烟台文旅云”迭代升级,健全“一中心四平台”智慧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推进3A级以上旅游景区分时预约系统建设……

条条措施,精准纾困解难,实打实的良策。

以发放文旅消费券为例,就是一妙招。这几年在烟台,也几乎成了“常态”。

资料图。我市发放20万元非遗购物消费券获赞。图为在活动现场民间艺人表演国家级非遗“海阳大秧歌”。 YMG全媒体记者唐克摄

从经济学上看,消费券是一种激发消费活力的有效手段,对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等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日常情况下,政府发放消费券,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所以在政策层面并不常用。但在特殊非常时期,消费券却能发挥独特作用,带动宏观经济链条加快运转、正向循环。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可偏废,因而这也让“消费券红包”有了用武之地。国内外经验表明,发放消费券,既是政府拉动消费的临时性激励措施,也是助推消费、提振企业信心的一大“利器”。

消费券的“杠杆效应”,能很好撬动消费潜能。据统计,每1元消费券的投放,对消费总额的拉动有约5倍的直接放大效果,并能进一步带动产品链上下游产值。加之消费券有政府“背书”,权威性不言而喻。曾经,我市发放3000万烟台惠民消费券,对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缓解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推动各行业加快复苏,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与时俱进,再立新功。

当前,疫情阴霾尚未散去,经济复苏不可一日速达。

但是我们坚信: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

抗击疫情,无人能置身事外。政策“护航”,更给力。 

我们期待:一方面,我们能看到更多暖心措施出现;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看到更多企业能转型,夯实线上线下多营模式,善莫大焉。

多了助力翅膀,烟台企业和员工一定会甩开膀子加油好好干!

我们坚信:只要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扎实,只要措施得当、应对有力,只要坚定信心,丝毫不松懈,就一定能跨越难关、迎来新曙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