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期

每个人,都是防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2022年04月02日 07:2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

目前,烟台已进入森林火险高风险期。

《烟台日报》报道,自3月15日至5月31日,全市将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今日《烟台日报》1版上,为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绿色家园,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烟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布了《森林防火倡议书》。

春暖花开,天干物燥。

众多案例显示,除天气环境因素外,森林火灾多为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强、人为用火不当所致。

森林火灾是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头号敌人”,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防火,绝不仅是林业、消防等部门的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每年,我市都发布森林防火公告,禁止一切非法野外用火。

根据《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高火险期,个人严禁在山林烧山烧纸、野炊、烧荒、烧地堰等一切用火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对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无规矩不成方圆,种种规定和要求既是制度规范,也是善意提醒:比如,进入林区不要携带火种,不在森林防火区内实施吸烟、祭祀用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自觉接受并服从护林员、防火检查站值守人员的监管。

群防群治,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每个人,都是森林防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