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7期

真正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

2022年04月12日 10:16:4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立说立行的重要“法宝”。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办好事,需要真正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板凳有形,蕴藏含义却无形深厚;服务无形,深入群众求真而致远。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彰显为民情怀,体现平等态度和真挚情感。服务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本报近日适逢改版,力求做强“烟台民意通”。烟台民意通,通烟台民意;市民之声,言谆谆情切切。为群众说话,帮群众办事,正是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最好表达——热线电话不断,群众反映强烈,许多民生事件得以很好解决,全媒体问政无疑成了帮群众真正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的重要“阵地”和“舞台”。

群众中有大智慧,板凳上有巧办法。通过媒体帮群众办事,仅是“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一个角,更多智慧、更好办法,需要在“感知民间冷暖,体恤百姓悲喜,谙熟和谐之道”中更多发挥、更好实践。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需要切实办实事。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好才是好。不少基层干部,直接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此做法值得点赞。不少党员干部,将温暖送到田间地头,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如此方式值得推崇。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需要不断探索务实之路。路好走,群众开心;路难走,群众伤心。走好务实之路,要在实践中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切实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走好务实之路,既要走向深度,又要加大力度,既要保持温度,又要提升速度,既要拓宽广度,又要苛求精度。当然,真正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更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同坐一条板凳,浸透党性意识和为民情怀,容不得任何打折扣、搞选择、行变通、行假意。只有将群众当成兄弟姐妹“自家人”感同身受,才能真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真正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纾困解忧。

同坐一条板凳,要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困,用心服务温暖帮助;要真诚倾听呼声、了解疾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把问题在平等语境下解决。

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带着情感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手拉手、肩并肩,拉家常、话生产,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就一定能在“严真细实快”中办更多好事、办更多实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