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2期

拖半年不解决,群众真的“伤不起”

2022年04月16日 15:16:4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民生无小事,新闻连连看。

事要解决,“烟台民意通”记者在行动。

据大小新闻客户端、《烟台日报》“烟台民意通”报道,去年11月,烟台民意通关注了福山区富丽新城A区供水问题,现在问题解决了没有?4月6日,烟台民意通记者联系了福山区富丽新城A区居民姜先生,他表示:“现在还是时不时就停水,供水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烟台民意通”关注半年之久,富丽新城供水方案将征求意见。

同日,《烟台晚报》“烟台民意通”报道《缴费半年还没用上天然气,海阳市一女子反映后相关部门介入》,去年10月,海阳市的尚女士通过上门收费工作人员向海阳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缴费5000元。但是,半年过去了,她还是没用上天然气。   

“烟台民意通”记者介入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附近居民没有异议,就可以马上动工。”  

同是两个“半年之久”,却让人内心如同打翻五味瓶,着实不是滋味。

新闻看似很小,折射的确实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大问题。

我们不禁想问——

就富丽新城供水问题而言,“半年之久”才准备出方案,是不是时间太长了点?这和“严真细实快”差得是不是有点远?既然能够“碰头研究”,那之前的时间都去哪了?

同样,市民缴费半年依然没通气,使用天然气为何如此困难?又不是后付费,既然钱收了,为何还不重视?既然“可以马上动工”,那之前为何不能早一点动工?

我们不禁继续想问——

若没有媒体记者介入,如果没有相关部门介入,这样的事情是不是仍然束之高阁?如果是,那相关部门和单位岂不是将“为群众办实事”抛之脑后?  

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的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盼的问题,不能浮于表面,扎不下根。只有将群众的大事小情作为头等事,主动从根源上解决,才能切实将百姓的烦心事忧心事“融化”于心坎之上。

同样是“烟台民意通”,曾报道过东花园社区架设空中线缆下垂,影响美观和采光——窗外一捆线缆 “堵”在老人心头》。一年来,老人多次向相关部门单位反映,希望能移开线缆,均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过事件在最终曝光后得到了解决——施工人员用“半小时”将困扰老人“一年”的难题处理掉了。

迟来的好消息终究也是好消息,却让人高兴不起来。

“一年”“多次反映”“有效解决”,这几个关键词的背后,呈现了一个老人解决一个小事的的无奈和心酸。

小事不小,它能折射出很多个角;线缆不大,却紧贴着真诚和作风。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一个“一年难题”解决了,两个“半年之久”却仍在解决的路上。

我们希望,后者能够早日有圆满结果。

我们也期待着,每个部门都能够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防患于未然,而不是事件曝光后慌忙“亡羊补牢”。

毕竟对群众来说,亡羊补牢虽然有用,但即使补牢再好,代价却是真实发生的不折不扣的“伤害”。

每一次事件背后,凝结的都是群众对部门单位的期待和信任。

为群众办事,拖拉“伤不起”。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