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一顶假发,手造可以让它这样“潮”

2022-04-18 15:58:12

来源:大众日报  



□陈巨慧

在“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的四百余个山东手造品牌中,冠发假发与新达发制品“年轻”而时尚。

假发是“手造”吗?当然。

制作一顶假发需要十多道工序,每一顶假发都需要1万4千多下的钩织,不仅需要把每根头发钩织到网帽上,还要注意角度,并按真发在头皮上长出来的方向钩织,非常考验织发工的技术和经验。织好的发套经水洗、检验后,再按照客户的要求修剪和打理好发型,一顶完美的假发才算完成。

假发既是遮掩脱发的“刚需品”,又是追赶潮流的“装饰品”。据央视财经报道,假发市场已经连续六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预计2023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144.3亿元。

而在假发圈有这样一句话:“世界假发看中国,中国假发看青岛,而青岛假发则要看李哥庄”。从1980年开始,假发成为胶州市李哥庄镇在全世界的一张名片,是全球高端假发发套的生产基地。产品多数以真发为原材料,生产主要为纯手工加工,品质要求严格。目前,在李哥庄镇从事假发生产贸易的企业和配套加工协作企业共有369家,高端假发占据全球市场的80%。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非洲等国家,年产值约15亿元。此次进入优选榜单的冠发假发就是李哥庄假发的代表。冠发假发致力于高端时尚假发的深耕和研究,同时积极融入“互联网+”,创新“私人订制”模式,多方面满足客户需求,进而扩大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后起之秀鄄城,则被誉为“中国发都”,拥有全国最大的人发专业市场,人发产业也是当地支柱产业。当地发制品加工企业共216家,每年有超过4000吨的发制品出口至世界各地。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则是鄄城发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完整产业链条和海外仓储能力,设计开发百余种高品质发艺产品,为特定人群和年轻族群提供时尚造型方案,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望岳谈|一顶假发,手造可以让它这样“潮”

新消费催旺“假发经济”。凭借个性化与时尚化,山东手造中的假发品牌在特定人群和潮流人士中获得喜爱,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优势。

在众多有着成百上千年文化积淀的山东手造品牌中,假发是当中的“小字辈”,与时尚潮流接轨也似乎是理所应当。

其实,细细观察此次优选榜单,文化历史厚重的山东手造,也紧密结合时代,契合市场需求,融入时尚元素,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命力。

聂氏铜器结合当下人的审美需求创新创意工艺品,使高中端系列产品呈现多样化,铜音乐香薰盒、铜首饰盒、铜花瓶等精美铜制生活用品进入百姓家。

临沭柳编不再只是传统的筐、篮,柳条和皮革拼接制成的单肩包、手提包,工艺环保、价格优惠、造型时尚,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华光国瓷尝试前沿设计风格,提升精细彩绘艺术水准,丰富产品造型、色彩、图案、创意的同时,加快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逐步实现抗菌产品全覆盖……

望岳谈|一顶假发,手造可以让它这样“潮”

山东手造要“流行”,需要掌握“流量密码”,继往开来是必由之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挖掘其文化内涵,创新形式,融入时尚,让传统与创新碰撞出新的“花火”。时尚元素注入山东手造传统文化的血液,实用性手造产品渗透进各种生活场景,不仅可以为更多年轻人所接受,也可以成为引领消费的风尚。

以传统为魂,以创新为要,守正创新,山东手造将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

策划 娄和军

记者 陈巨慧 实习生 查童童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