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4-18 08:55:00

来源:水母网  



□王占益

“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主动精神”这一概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觉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基础上,自觉能动地改造社会历史的精神状态。

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勇毅前行、开辟未来的精神品质,是一个国家国民和政党自觉顺应历史发展、尊重历史规律,积极洞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和不畏万难的精神。具体表现为,面对历史的大变迁和时代的大转换,勇于破解历史难题和发展变局,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于担当历史责任,善于激发团结社会力量,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历史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主动精神、积极精神、进取精神、勇敢精神和担当精神等。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所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品质,蕴含着党对待历史的态度、思维和方法,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的关键因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思想动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每次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始终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坚定历史自信中“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果断作出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一化三改”等重大决策,巩固了国家政权,维护了民族尊严,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紧抓住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而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正如《决议》所指出的,“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这一“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进一步激扬更为主动的精神和实践力量,坚定走好属于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之路。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唯物史观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才能掌握历史主动。要学习唯物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从对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把握历史规律、提升历史自觉,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纵观百年党史历程,只要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我们党就能够把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始终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广大人民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作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树立全局观和战略策略观。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奋斗主题,胸怀“两个大局”,立足现实,把握好现阶段的历史大势,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为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