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22-04-18 09:20:00

来源:水母网  



□柴秀波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是靠什么走到了今天,它的动力来自于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那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宏观层面

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的未来发展方向

人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人类描绘了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光明前景,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解放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主义通过对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研究,第一次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从而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共产主义社会)作出了科学上的预见,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为人类未来指明了方向,而且为解答时代问题提供了思路与方法。比如,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态问题,也就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问题,恩格斯很早就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矛盾新特征,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记得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资本论》热销,人们试图从《资本论》中找到走出危机的方案。历经百年,马克思主义至今仍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巨大影响力,仍发挥着引领时代发展的巨大作用。

中观层面

马克思主义指引了中国的前进道路

在对各种救国方案的苦苦追寻中,历史和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我国解决了世界70%的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使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微观层面

马克思主义可引导人生的发展方向

马克思主义不仅关注人类整体的生存与发展,也对个体的生存与发展、个人人生观的选择、对个体意义的建构具有根本性的引导作用。人生的基本问题,就是人为什么活着,怎么活才有意义和价值?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就是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目标,每个共产党员都坚信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而献身,才是自己人生价值和意义之所在。毛泽东同志从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1927年10月,他亲自撰写入党誓词,句句体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和精神境界。习近平同志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人生追求,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乃至全人类进步事业而无私奉献、义无反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

(作者单位: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