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言轩细雨 | 高质量发展化工产业 助力烟台强市建设

2022-04-18 10:20:00

来源:水母网  



□滕向丽

化工产业是烟台市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烟台市五个千亿级产业之一,现已形成多门类产业体系,规模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在地方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新发展格局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之下,烟台市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大背景下,未来,烟台市必须推动化工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的高端化、基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助力、加油。

设定前瞻发展目标

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以“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为内涵的“铸链”文章,突破发展炼化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到今年底,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重要成果。到2025年,化工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形成以万华集团、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以大企业、大集群、大港口、大物流、大贸易为代表的省内第一、国内前列、国际知名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成为烟台强市建设的坚强支撑和保障。

突破发展炼化产业

山东是我国“地炼”第一大省,但与其他省市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相比,全省“地炼”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抗风险能力差,布局分散。随着国内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陆续上马以及跨国能源巨头在我国布局,“地炼”企业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严重制约了全省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山东省正计划并推动以烟台龙口裕龙岛为承接地对地炼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和转型升级。在这方面,烟台需要积极参与山东地炼重组,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以重大项目增创发展新优势,以满足国内对烯烃、芳烃及下游产品的需求。

改造提升传统化工产业

加强应用研发,开拓传统产品应用消费领域,扩大消费量。引导橡胶轮胎、盐化工等为代表的传统化工企业围绕细分市场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玲珑轮胎等创新能力强、效率高、效益好、管理水平先进的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合资合作、跨界融合,积极整合国内外技术、人才和市场等资源,加强品牌培育,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

化工新材料产业一直是世界各国抢占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是一个市场前景巨大、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尖端领域。无论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各种高性能的化工新材料提供支撑,其生产能力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化学工业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市场需求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烟台应充分利用区域内和周边石化基础原料配套优势,围绕汽车制造、食品加工制造、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有色及贵金属加工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优势产业需求,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新材料产品,以满足区域内及周边制造业需求。首先,应促进化工新材料产品高端化,提升化工新材料产品质量。其次,应提升化工新材料配套原料产业化程度,最后,应整合优势科研力量突破化工新材料核心技术瓶颈。

实施重点建设工程

(一)实施智慧化工建设工程。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产业的智能化、智慧化,推动产业在安全、稳定生产、资源利用等方面实现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实施退城入园、上下游一体化改造工程。强化主体功能区理念,科学布局化工园区,推动产业由“分散无序”向“集中有序”布局,推动企业进入化工园区。化工园区要形成综合竞争力,必须重视内部一体化发展,增强成本意识,尽量形成产品原料互供,将各个工厂用管道相互连接,形成增值链。要充分考虑利用化学工艺流程所产生的能量转换为蒸汽,为其他工厂的生产流程提供能量,推动生产、能源、废物流通、物流以及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最优。

(三)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工程。我国对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出台了很多环境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环境执法力度也在逐步提高,化工企业需要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的技术,加强与信息化技术融合,尽可能地发展环保型产品,实现清洁生产,并在节约能源和资源方面,采用先进工艺技术,降低原材料消耗;配备废水、废气、废固处理设备,最大限度地降低三废排放量,增加节水措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加快培育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和示范,大力推进水效、能效领跑者制度,积极推行第三方能源管理,引领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实施安全生产升级工程。“十四五”时期必须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发展化工产业必须严守安全底线,根据《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降低安全风险。根据实情制定和实施危险化学产品“禁限控”目录,对违反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标准的产能予以淘汰,有效降低行业运行风险。强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监管,建立完善的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