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6期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2022年04月22日 10:18:3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据本报“烟台民意通”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城区里有的垃圾桶旁边总会“躺”着一些塑料袋装的垃圾。热心居民称,有市民直接在远处扔垃圾,没扔到垃圾桶里也就不管了。市民呼吁:“公共环境是大家的,希望大家都来爱护。”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 之前,“烟台民意通”记者就报道过这样一条新闻——《垃圾箱半空附近地面却一片狼藉, 环卫人员夜间蹲守垃圾箱四个小时》,令人感慨。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唯一地级市,烟台市容环境整体一直全国出名。但,随着天气变暖,瓜果蔬菜等垃圾量逐渐增多,垃圾箱外如果堆积着大量垃圾,垃圾箱却是半空状态,这必然严重影响市容环境。

小小垃圾箱,彰显大文明。垃圾箱就是用来盛垃圾的,如果市民丢在外面,垃圾箱空着,那必然会让文明蒙羞,更彰显出了“破窗效应”的负能量。心理学上著名的“破窗效应”最早出现在克洛德

·弗雷德里克·巴斯夏的一篇文章《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中的第一节,大意是这样的: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没有修复,将会导致更多的窗户被打破,甚至整栋楼被拆毁。

从“破窗效应”中我们不难看出,不文明的行为是具有影响传递作用的。垃圾箱外狼藉的垃圾,就像一面面破窗户,“你扔外面,我就效仿”,效仿效仿着,垃圾就堆满了垃圾箱外,而且变成了“理所应当”的“景致”。

这样的“景致”,让城市文明大煞风景。同样,从“破窗效应”我们可以读出,大面积的善举效仿,会让秩序更井然,让文明味道更浓郁。

文明,需要让“破窗效应”转化成正向行为。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在此,我们呼吁市民多走一步,将垃圾扔进垃圾箱。这“举手之劳”的一小步,正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文明,是关乎你我他的“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