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

2022-04-25 08:05:00

来源:水母网  



□孟庆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情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路,浓墨展示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深刻总结伟大历史意义和宝贵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映照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浸润着百年艰辛探索奋进的坚定和勇毅,彰显着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使命和担当。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并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其伟大历史逻辑在于: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建立了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打造的坚强组织,保持了严明的组织纪律;建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勇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科学先进的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我们党选择了并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没有比梦想更加激荡人心的力量,没有比追梦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初心和使命映照着崇高的理想信念。自成立以来,我们党一贯重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下大力气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并不断取得重要成效。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基础性工程。今天,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我们就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强大、严密、高效的组织优势

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凝聚力、组织严密。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今天,新时代的党组织建设已将“支部建到网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等,建立了一个世界上最为庞大的人与人的“互联网”。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最初一公里”,地方组织是“中间段”,基层组织是“最后一公里”,党员是肌体“细胞”,这样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组织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把千千万万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智慧汇聚到一起、意志凝聚到同一个方向,从而形成了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个时期党的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调加强纪律 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党中央修订和制定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并着力强化党内监督,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增强纪律刚性约束,无论巡视监督、派驻监督, 还是专项监督、日常监督,都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深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让心存侥幸者知止收手,让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真正得到唤醒。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确保纪律红线,始终向全党全社会庄严宣示“党纪面前 人人平等”,彰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决态度。

坚实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在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下,不断创造出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二字,重于千钧。作为党内“宪法”的党章,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去。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一个政党只有与人民同心、同行,才能顺乎潮流、乘风破浪。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和价值取向, 做到人民有所呼、党就有所应,使党和国家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 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一百年来,正是有了人民意愿这把最好的历史尺子, 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党才顺应时代潮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变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无私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人类历史上一切其他党派的独特属性。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实实在在的实践行动。

勇于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确保党自身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始终坚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使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已经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百年的使命担当,百年的奉献牺牲,百年的砥砺前行,百年的沧桑巨变,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合格担当者!

(作者单位:烟台大学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