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学好方法论 奋斗中国梦

2022-04-25 11:25:00

来源:水母网  



□许维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 深入学习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体现出的方法论,不但有利于深化对《决议》和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理解和认识,也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水平。

系统性与多维度相统一,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审视百年党史,揭示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决议》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置于18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500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来审视和把握,深刻总结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大意义,体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用这种大历史观和开阔视野来审视百年党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了历史自信,从而也进一步夯实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

经验总结与规律升华相统一,以深邃的历史思维总结百年党史,揭示党百年奋斗的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百折不挠,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带领人民取得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必定有其成功因素、内在规律。《决议》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深刻总结百年奋斗根本经验基础上,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长基因、成功密码。这些密码既体现在两个确立、三次飞跃、伟大建党精神这样一些核心要素上,也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的高度概括和集中凝练中。这些富贵的精神财富,把成就与规律有机结合,不但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为未来党带领人民开辟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贯通性和阶段性相统一,以深厚的历史智慧总结百年党史,揭示百年奋斗的战略策略。《决议》开篇第一句即申明:“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贯彻党的百年历程的主流本质,也是贯穿《决议》的主题主线。《决议》第一次对党的百年党史进行了四个时期的历史分期,并按照每个时期的主要矛盾、主要任务,这一时期党的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地位、作用、特征、价值意义等逻辑进行总结剖析,充分展现了党的历史智慧、战略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历史和未来相统一,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总结百年党史,揭示开辟未来的明确要求。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决议》在谋篇布局、着墨用力上聚焦当下、着眼未来,展现了强烈的历史自觉、历史担当。一方面,《决议》虽然“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但对一段时间存在的问题并没有视而不见,而是以“同时”的文字表述鲜明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而从13个方面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为开辟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另一方面,《决议》紧紧围绕总结历史,“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连续用了八个“必须”向全党发出警醒,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