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4期

不能让欠薪单位死皮赖脸做老赖

2022年05月08日 12:49:1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烟台晚报》报道,YMG全媒体记者从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从当日起至6月30日,烟台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这是个好消息。

一来,专项行动如利剑出击,给力——共分为欠薪线索收集排查、调查核处、督查和总结4个阶段,主要对工程建设领域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实行集中整治。

二来,公布维权途径,畅通投诉渠道——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维权,专项行动期间,各区市及行业主管部门均将保持维权电话24小时畅通。同时,市信访、网信和12345政务热线办将按照各自规定程序和职责加大办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治欠”,任重道远;“监管”,责任重大。

帮农民工“讨薪”,既是敏感话题又是实际问题,不可小觑不要迂回。因为迂回的结果,就是局部监管失灵,农民工兄弟以泪洗面,两手空空回家。

实际上,烟台对欠薪一直重拳打击。

仍记得,10多名农民工通过到市住建局上访和反复拨打市长热线方式,反映南通中航通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红星国际广场项目装饰施工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最终该建筑企业被清出烟台市场。将欠薪企业赶出烟台市场,彰显出我市住建部门的魄力和底线。一方面,将保障农民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严管重罚,多措并举打击欠薪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企业并非“一棒子打死”,对清理“死不悔改”欠薪企业决不姑息。

再如,芝罘区住建局联合人社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欠薪事件的惩治力度,健全完善“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的查处机制,坚决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执法办案“零拖延”、打击违法“零容忍”,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让农民工不忧“薪”。

看到这样的新闻,心中总是让人心生暖意和敬意。

治理欠薪,制度护航更给力。

去年年底,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施行,就是破解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要抓手。通过工资保证金,可以有效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

很显然,这样的规定,既接地气又有助于真正解决问题。

当然在烟台,也有好机制。《烟台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办法》第11条明确规定:建立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交换和更新机制。将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欠薪违法行为和恶意讨薪违法行为等信息纳入监管平台及时曝光,同样是让人温暖、让欠薪企业“胆颤”的制度性办法。

“治欠”,任重而道远,口号要喊响,行动更要跟上。

时下,烟台范围内新一轮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方面,我们希望更多的欠薪能被追回;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未来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自觉”支付工资,而不是“死皮赖脸”地做“老赖”。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