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2022-05-09 09:10:00

来源:水母网  




刘静

□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这一论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深化对意识形态建设基本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也都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尖锐复杂。从国际看,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社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敌对势力对我根本制度、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不断进行攻击,种族主义、歧视主义言论,老调重弹的中国威胁论,西方媒体一贯奉行的妖魔中国论等不绝于耳。从国内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这些极易破坏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和谐安定。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中央及时作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接连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带领全党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打赢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推动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效扭转了党的领导在意识形态领域一度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恪守党的本质属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以制度的方式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一是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我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隆重组织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使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中,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三是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和观点。我们党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有效维护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四是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展中国文化年、旅游年、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经典著作互译等活动;积极构建多主体、立体化大外宣格局,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