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2-05-09 14:25:00

来源:水母网  



□曹锡山

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作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一、“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砥砺奋进中,面对民族复兴征程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

“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必将以强大的号召力、坚定的推动力、坚实的保障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两个确立”展现了我们党推进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伟大实践的历史担当,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大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必将确保我们党更好团结带领人民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远大之志、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增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勇气、智慧和能力,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巩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公约数。

三、“两个确立”宣示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定决心,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组织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伟大胜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确保党中央、全党始终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决议》的形式进一步阐明“两个确立”这一重大历史结论、重大政治判断,进一步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进一步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于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我们应深刻理解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烟台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