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从更多细节“解锁”城市软实力

2022-05-10 17:26:10

来源:水母网   姬望平



当城市中的街心公园、山体公园越来越多,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当泉城书房遍布大街小巷,成为繁忙都市生活中的一片片心灵绿洲;当疫情来临,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挺身而出、为防疫贡献力量……当这样一幕幕场景成为城市中的常态风景,其所代表的涵义是,这样的一座城市是文明与温暖的,也是坚强而向上的。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对一座现代城市来说,既需要硬实力的支撑,也需要软实力的浸润。与经济总量、产业能级等能够以硬指标衡量的硬实力不同,软实力很难通过具体数字或指标的量化来呈现,其更多沁润于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窥见于市民的衣食住行、细微生活。虽然看似无形,却是城市的核心内涵,对城市发展、市民生活都影响深远。

最近,“软实力”成为泉城济南的一个“热词”。近期召开的中共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让城市软实力更强,成为泉城共识。

其实,济南本就是一座软实力不俗的城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文化积淀、人文精神光彩夺目;作为独一无二的泉城,济南的泉水冠绝天下、泉水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济南已实现年度测评四连冠,正向着更高层面的文明典范城市冲锋;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济南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提升济南软实力,其实就是要把这些“资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市民的衣食住行,让城市精神、城市魅力与城市品格进一步升华,让济南变得更加令人舒心、倾心和动心。

实现这样的目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一座软实力强大的城市,一定不是粗放和粗糙的。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日益要求城市治理的现代化与精细化。简言之,要拿出“微雕”精神、绣花功夫来对待,而这一点正是济南所擅长的。走在济南街头,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微景观,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井井有序的通行车流……无不在告诉人们,这是一座精致的城市。

特别是近期的疫情阻击战,也从另一个层面展示出了城市的治理能力和市民的文明素质。疫情之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应对有序,广大市民也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彰显出了济南的精气神与磅礴的城市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城市软实力的直观体现。

总而言之,城市软实力的提升,需要从更微观、更细节、更生活化的地方着手,下足绣花功夫,解锁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更多有魅力、有温度、有力度的瞬间。当前,济南正朝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目标大步向前,软实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底蕴支撑。未来的济南,硬实力底气十足,软实力熠熠生辉,两者将相得益彰,共同构筑起一座巍巍壮观的现代化品质之城。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