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1期

治理马路市场,需要精准疏导

2022年05月16日 17:23:3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

据《烟台日报》《烟台晚报》报道,我市市区共设置了79处便民摊点群,目的就是为了疏导马路市场。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城市精细化管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整治“马路市场”。

整治马路市场,不仅彰显管理智慧,更体现着城市文明。

违法占道经营形成“马路市场”,有损市容,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整治马路市场,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需要疏堵并举。

从这点看,我市设置“缓冲区”,值得点赞。

何为缓冲区?缓冲区是指超出农贸市场500米范围外的区域。缓冲区内应当紧密结合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实际,在不影响交通、市容、消防等前提下,选择适当的区域、空间、地点,允许设置便民摊点群,但要严格控制数量,明确经营品种、经营时段,确保便民不扰民。

数据显示,目前烟台市区共设置了79处便民摊点群,共涉及118条道路,其中芝罘区35处,涉及52条道路;莱山区13处,涉及19条道路;福山区12处,涉及18条道路;蓬莱区19处,涉及29条道路。

数据背后,承载的是治理马路市场需要精准疏导的思维。

再如,芝罘区四马路市场、向阳街市场退路进厅,还路于民。这既是文明的呼唤,更是文明的选择。

“马路市场”退路进厅,虽只是城市文明的一角,却可以折射出整个城市文明的光辉。

我市城管部门根据每个街道办事处居民提出的需求,选择适当地点辟设便民临商市场,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的情况下,将移动游商集中规范和管理,这无疑体现了接地气的管理艺术。

治理马路市场,关键在理解,更在行动。

在此,我们也强烈呼吁商家都进场经营,市民也都进场买东西。只要制度管理和商贩市民一起发力,才能精准治理马路市场问题。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