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新常态下做好企业青年团员思政工作的创新探讨

2022-05-23 10:35:00

来源:水母网  




□张玲玲

对于企业来说,青年团员是未来发展和改革的主要力量。面对新时代的改革和发展,强化他们的思想理念、提高他们的思想文化修养是当前企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开展企业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这样才能强化青年团员的思想,引导他们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企业青年团员的思想状况

1.个别人纪律意识淡薄,法律意识淡薄。现在企业内的部分青年团员不了解法律,不懂法律,对于一些犯罪事件的发生,更多的是抱着旁观者的态度。还有一些人,他们无法分辨是非对错,崇尚自由主义,没有组织性。

2.部分人使命感丢失,理想信念匮乏。部分青年团员在工作之余不会约束自己,对当前的企业文化和国际市场经济的变化一无所知。在思想政治理论方面,没有做到好好学习,利己主义抬头,在工作中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此外,奉献意识和集体意识也较为稀少淡薄。

3.有的人思想观念不健康。现在的企业青年大多是刚刚大学毕业,并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精神颓废,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信条。工作上的聚会和团建活动也从不参加,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过度消费当中。这些问题的出现,与思政工作缺失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有很大关系。还有个别青年团员出没于赌博场所以及一些不健康的地方。这些不健康思想文化的侵蚀,让个别青年团员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应对措施

青年人虽然容易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容易吸收和接纳新事物,自身的可塑性比较强,精力旺盛,思维具有新时代的特点。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者积极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用感情来教导他们,多采用鼓励赞扬的方式,激发青年团员的上进心。在教育青年团员的时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帮助青年团员树立人生理想。要想帮一个人摆脱空洞的状态,需要帮助他们确定当前的目标和未来的定位,这可以让青年团员在思想迷茫的时候,有一个前进的方向。企业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时候,要把握好思政建设的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只有这样才能让青年团员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坚守内心的道德底线,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也有利于他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只有强化思政理念,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才能从根源上提升青年团员的党性修养和共产主义信念觉悟。

2.创新企业文化,积极引领青年团员。企业文化是一家公司的灵魂所在,企业文化的好坏,关系到员工的工作的热情。在进行思政工作的时候,需要提高青年团员的思维创新能力和文化鉴赏能力,这对提升他们的生活品味也有一定的帮助。企业文化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精神文化需求上,可以多组织一些团建活动来推动思政工作的开展,进而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洗涤他们的灵魂,帮助他们树立一身正气,坚守思想的纯洁性,引导他们有一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他们积极拒绝迷信活动和不健康的文化场所活动。

新型的企业文化,会给年轻人带来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这对于思政工作的开展是十分有利的。要积极运用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帮助他们实现自律性和自控性的结合,坚决将侵蚀青年团员的精神文化驱除,为青年团员创造一个积极乐观、公平公正的工作氛围。

3.重视思政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在开展思政工作之前,各级党政组织需要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以身作则,让青年团员意识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和改善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利用自身的长处,引导青年团员多进行一些公益活动,陶冶他们的情操,帮助他们树立起敬业的工作理念。

创新和构建思政的新型结构,完善思政工作的内容体系,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将约束和教育统一起来,明确员工的行为规范,积极对他们进行引导。树立楷模,给他们学习的榜样;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工作制度的完善中去,激发他们的动力和工作信心。只有落实好工作制度,才能加强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强化青年团员的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青年团员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长期发展的有生力量,党组织在进行思政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塑造起青年团员的责任意识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将来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有限公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