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言轩细雨 | 高标准建设黄渤海新区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

2022-05-30 10:05:00

来源:水母网  



□刘良忠

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新区,有利于全市立足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创新运行体制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城融合,扩大开放合作,加强要素保障,培育高能级发展平台,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黄渤海新区的设立对烟台市而言,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性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实践。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新区,有利于全市立足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创新运行体制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城融合,扩大开放合作,加强要素保障,培育高能级发展平台,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新区拓宽了城市和区域发展空间,扩大了发展规模,缓解了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人口日益密集、生态环境承载压力过大等制约。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优化中心城区“12335”格局,提升融合水平,增强凝聚力、带动力和竞争力,能够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胶东半岛一体化建设,有望成为烟台市、胶东半岛乃至环渤海经济圈南翼的经济、旅游、文化、交通等副中心,新旧动能转换的增长极。

充分利用好产业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烟台黄渤海新区发展规划》要求“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围绕产业优化、环境绿化、城市美化的绿色生态发展目标,在原有产业优势基础上,可进一步延伸健全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促进产城协调发展,以产业化推动城市化,全面提高产业化、城市化、城镇化水平,成为海洋强省产业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区。

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中心规划建设。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南翼,山东和辽东半岛联动发展的关键节点,扼守山东到东北交通“黄金水道”。境内及周边区域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规划)等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初具规模。可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物流枢纽规划建设,布局物流、仓储、商贸等产业园区,发挥交通对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成为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

充分利用好国家战略优势,推动跨海通道登陆点及综合交通枢纽前瞻性建设规划。《烟台黄渤海新区发展规划》提出,“预留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登陆点,打造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口”“谋划布局海底隧道装备、智能水下装备等新兴产业,打造新港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深远海保障基地和水下机器人等特色产业基地”。作为通道的南端登陆点,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紧密结合,发挥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提前规划全国性枢纽,布局相关产业,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

(作者单位:鲁东大学)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