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理论前沿 | 国有企业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分析

2022-05-30 05:10:00

来源:水母网  



□张玲玲

市场经济越来越激烈,意味着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具质量。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是发展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在新时期,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在一起,减掉细枝末节,才能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国有企业思政工作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国有企业需要在良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上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长远战略规划,如果思想短视,一味地争取经济发展而忽视思想政治建设,轻则企业凝聚力不足,重则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只有思想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齐头并进,才能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在功利性思想的影响下,不少企业职工出现工作效率下降、凝聚力下降的问题,还出现了少数贪污受贿、有辱党风党性的恶性事件。针对这两方面来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塑造企业和职工优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夯实企业基础,增加企业凝聚力,为国有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思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对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首先它们有着非常多的相似性,都属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建设,都是为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企业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企业的内在涵养和外在表现,都有助于促进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而两者也有差异性,思想政治建设较为固定,通常是宣讲国家政策、宣讲国家战略方针,坚持用正确思想引领航向,同时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抓好企业的意识形态建设和规划,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点的话语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而企业文化相对而言涵盖面要更宽一些,不仅包括思想政治方面建设,也包括生产经营价值观等。另外,从构成来看,思想政治建设偏向于精神层面,而企业文化则偏向于管理方面,包括制度文化层和表层文化层等。

思政建设和文化建设融合的途径

第一,以加强宣传为主要工作,两方面同时抓。良好的认知是展开工作的前提,不管是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引领,而且内容有较强的重叠性,因此融合建设工作主要以加强宣传为主要手段,两方面齐建设、齐发展。

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阶层来说,要意识到国有企业的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两条腿”,必须协同发展才行,强化思想建设,构建长远战略规划,在改革工作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应该正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精神动力,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动力,积极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将两方面的建设当做大事要事去办,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和企业发展的科学合理机制;对于国有企业的职工来说,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促进企业长远持续发展,要主动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迎合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塑造中发挥关键作用,持续提高企业凝聚力。

第二,持续加强两方面建设的融合机制。持续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创新机制,对国有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包括:1.对工作人员和机构进行融合:在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背景下,对相关建设机构和人员进行融合,精简和整合企业意识形态方面的机构和人员,避免出现重复工作;2.活动形式上融合:在传统思想政治建设中,通常只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会、教育会,而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可以让思想政治建设路径丰富起来,比如在文体活动、团建活动、展览、看资料片写观后感、社区公益、组织捐赠等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建设,这些都是可行的路径;3.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融合:比如在企业决策中,一方面要考量思想政治建设,考量自身发展是否符合社会主义科学价值观,是否是为长远稳定发展考虑,同时也需要考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和自身的企业文化符合,有时候就算在思想政治建设范畴内,又能获得一定经济效益,但脱离了企业文化,也需要考虑适当放弃;4.在工作方式上融合:在两方面建设融合的背景下,在工作方式上融合,既要从大方向上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也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对职工进行教育,既要有大型的、点对面的教育,也要有小型的、典型的、点对点的教育;5.在培养职工目标上融合:在培养企业职工的目标方面,把控企业职工的心理状况,利用“组织行为学”或“应用心理学”等疏导职工的心理状态,将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齐头并进。

综上,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也要参与激烈的竞争,这就意味着国有企业极可能受社会功利化的影响,这时期就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而让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工作方式、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方面多维度渗透融合,能够帮助国有企业更快、更长远、更平稳发展,意义重大,结合上文阐述,希望能有所帮助。

(作者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有限公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