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的现实着力点

2022-05-30 08:25:00

来源:水母网  



□程洁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应把握以下五个现实着力点。

加快建设乡村信息基础设施

近年来,各地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了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但是,由于农村信息化设施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较差,总体来看农村信息化水平依然偏低。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石和保障,各地方必须重视和加强农村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加快物联网等新型网络建设,提升4G网络全覆盖范围和质量,加快5G、物联网和千兆宽带建设,加快提升信息化硬件设施能力,在扩大广域覆盖的同时确保精准覆盖。二是要“软硬兼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硬件层面的建设不可缺少,但架构在硬件基础之上的内容、服务也同样重要。要通过创建数字乡村示范区、数字乡村运营服务站,推动乡村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轻松一点”也可办事,充分享受数字化生活便利。

推进农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可从农业生产端和销售端两处着手。在生产端,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动态监测,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全面深度融合应用。在销售端,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

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金融“活”起来,乡村振兴就可以“活”起来。要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改善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在便利超市、乡村供销社等网点广泛布放金融服务自主终端设备,使金融业务延伸到各个乡村,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要构建较为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库+网络”的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扩大信用体系的覆盖面、提高其使用效率,积极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让守信农民在贷款额度、审批程序以及贷款利率等方面获得实惠;要降低农村金融服务的门槛,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提升农户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降低融资成本;要通过新媒体等及时发布国家的财政补贴、金融贴息、小额信贷等相关政策,定期发布数字普惠金融知识信息,引导农民熟悉手机银行、金融工具的使用方式,提高农民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改善农村金融环境。

推动农村数字化治理水平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重点要放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的延伸覆盖上。一是通过将更多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纳入平台,实现大数据与农村治理融合,推行乡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全覆盖,并通过提升乡村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和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建设“一网通办”系统,实施“首问负责”、一窗受理、一条龙服务等便民措施,让村民进一扇门办百件事。二是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现代化乡村治安管理,完善集镇、村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推动实现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快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三是实现数字党建、数字村务、数字财务,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让村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管权,提高村民参与度,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

利用数字化培训网络平台,培养一批能熟练运用数字化终端设备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网红主播,吸引一批有志青年投身数字乡村建设。统一整合涉农信息数据及资源,构建农业自然资源数据、新型农业市场主体数据、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农村宅基地数据等综合大数据库,加大对农业信息和数据资源的整合与监管力度。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