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4期

儿童节观察④:勿非法使用童工

2022年06月02日 08:31:1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儿童节观察第四篇,我们谈谈童工问题。   

临近“儿童节”,不少省市开展了禁止非法使用童工专项监察活动。

比如云南昆明和湖北十堰西都雷厉风行——昆明西山区劳动监察队联合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督,严厉打击非法用工、使用童工等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不断规范辖区劳动用工秩序,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十堰市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第三次“夜间执法”。

这样的行动很有必要,更希望各地都能常态化,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烟台,也发生过一名14岁学生被发现在芝罘区西南河的一家饭店打工的事。一来,我国《劳动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含个体经济组织)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二来,近年来,烟台劳动监察部分对非法使用童工情况进行过多次检查,凡非法使用童工的用人单位,将按使用童工数量每位罚款5000元,可依然有单位和个人踩着高压线跳舞,跟执法人员躲猫猫,该例就是铁证。这很值得警惕。

在国际上,“童工”话题非常敏感。据报道,国际劳工组织已发出警告,全世界仍然有2.46亿个童工,平均每6个儿童中就有1个是童工。因童工从事的多是与其幼小年龄不相符的工作,会给他们身心健康带来严重损害,因此,使用童工一直受国际社会唾弃。

还有多少企业在非法使用童工?还有多少童工“战斗”在一线?“儿童节”这天思考这个问题,虽沉重却很有意义。

童工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如何解决?建议加大处罚力度、追加企业或个人连带责任,提高法律执行力,势在必行。

衷心希望儿童的世界更美好,希望非法使用童工现象能匿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