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用“文明的力量”赋能城市发展

2022-06-06 09:55:00

来源:水母网  



□王为革

烟台作为在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连续六届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当前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需要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其中,站在城市发展全局上,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

 精神文明建设标注发展“高度”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不仅意味着物质的丰富,也要求精神的丰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与精神文明建设密不可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包括物质生活的现代化,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与精神文明发展互促共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更具引领性和保障作用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角度看,无论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还是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抑或是共享发展,也无一不浸润着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滋养。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所能达到的发展高度,不仅仅在于楼有多高、路有多宽、GDP有多大,更取决于城市的精神力量和人们的道德素养。人民昂扬向上、社会崇德向善,即使经济发展的底子薄、基础差,也能励精图治、加快崛起;反之,一个缺乏文化素养和文明润泽的城市,即便是经济一时发展起来了,也难以持续,甚至会滑下去。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区域经济的竞争发展日益呈现高级化、激烈化态势,从更高层次上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

精神文明建设决定前进“速度”

刚刚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了“走在前,开新局”的号召。之前召开的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塑造新优势、率先走在前”为主题,描绘了烟台发展新蓝图。“率先走在前”是一种加速前进的状态,必然要在平衡中前进、稳中求进。如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既“走不稳”也“走不快”,更不可能“走在前”。况且,“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无论是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格局,还是在全省“保三争二奔第一”,都是充满挑战、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不进则退的事业,在这种情况下,非强大的精神力量则难以支撑前行。“精神振,一振百振。”还要看到的是,城市文明是一种可转化的发展要素,今天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拍胸脯和送房子、送地、给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优美的城市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友善的社会风气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等,已经上升为吸引客商和资金、招引项目和人才的核心要素。从这个意义上讲,文明城市建设是为城市聚资源、聚产业、聚项目的建设,是创造开拓奋进“加速度”的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增进和谐“程度”

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必需、人民群众所盼。怎样实现和谐稳定?文明是最可依靠的力量之一。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一个有信仰、讲道德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稳定的人;一个有爱心、讲担当的团队,一定是一个和谐奋进的团队;一个有正气、讲文明的城市,一定是一个平安和谐的城市。而且,这种建立在文明基础上的和谐与稳定,更加牢固、更可持续。烟台既是连续六届的“全国文明城市”,也是连续七届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长期的创城实践一再证明,社会因文明而和谐,城市因文明而稳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已进入民族复兴关键期,世界范围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突出,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主流和非主流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加剧了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尤其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靠核心价值、精神力量、文明教化引领社会思潮、疏导社会情绪、增进社会共识,广泛汇聚同心同德、和谐发展的正能量。

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民生“温度”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人民群众更加渴望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多彩的文化生活、美丽的人居环境,更希望生活在一个互助友爱、诚信友善的社会里,期盼着过得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更加美满。现在,讲到生活质量,文化是很重要的评价尺度;提到幸福指数,文明是非常关键的衡量标准。文明、洁净、有序的城市家园,日益成为市民更高境界的追求、更深层次的需求。因此,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既是重要的发展工程,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必须把惠民利民便民作为贯穿始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聚焦市民需求抓创城,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列入创城“责任清单”,靠“责任驱动”、用“强力推动”、抓“全面行动”,走出一条为了群众创城、依靠群众创城的新路子;坚持聚焦短板抓创城,紧盯农贸市场及马路市场管理、“停车难”治理、物业管理提升、垃圾分类及转运处理、交通管理设施更新、文化场馆建设等重要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聚焦长效抓创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把功夫下在日常、把工作做在平时,让城市文明闪耀每一条街巷、抚照每一位市民。

(作者单位:烟台市社科联)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