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重逻辑

2022-06-06 06:00:00

来源:水母网  



□桑晓蕾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谋划,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准备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并积极推进。

历史逻辑

新中国成立之后到改革开放之前的时间里,我国的对外经济主要是和苏联进行经济往来,并没有加入到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去,坚持“自力更生”的内循环工业化发展模式。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我国才逐步融入到国际大循环中去。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至此,中国迈开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我国的国内市场被打开,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张,生产成本直线下降,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中国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这一时期,依托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国成为全球制造大国和全球最大外商投资国,同时“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

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补齐经济发展结构性短板,我国开始对原有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进行调整,以“促转型、补短板、调结构”为经济发展方向。2006年,“十一五”规划提出既要坚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又要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2011年初发布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指出,要努力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同时将消费尤其是内需升级至“三驾马车”的首位。至此,我国国际大循环的发展思路和经济政策中心开始转换,国内外循环发展渐趋协调。2015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2018年底,党中央提出要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循环的运转,助力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念即将成型。之后经过近两年的反复酝酿,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任务,同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阐明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原则,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至此,“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理念基本确立。

现实逻辑

(一)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

在改革开放后的很长时期里,我国资金、技术严重匮乏,但廉价劳动力丰富,同发达国家的经济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形成了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给我国带来了经济长时间高速增长。现在,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正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资金供给相对充裕,而资源环境约束愈益强化,经济发展已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质量和效益替代规模和增速,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显现,结构转换复杂性上升,而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适应比较优势的变化,通过提升国内循环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我国在国际循环中的位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

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开始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一些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恶化之中。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是要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

(三)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持续提高,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其中谷物、肉类、花生、茶叶、水果等产量持续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我国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消费市场还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政策方面是成功的。我们虽然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如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等,但最终都能化险为夷。究其原因,靠的就是党和政府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无论是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来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备许多有利条件。

未来逻辑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方略,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要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中国高科技立于世界之巅。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坚持把基础前沿、共性关键、社会公益和战略高技术研究作为重大基础工程来抓,壮大创新驱动的源头力量,特别是应该高度关注重大突破性技术;维护产业链供给稳定,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巩固传统的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的地位,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突破瓶颈制约,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提升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通国内大循环体系。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作者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