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好评中国”征文丨身在沟渠 仰望星空

2022-06-09 16:37:5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高春宽




“有很多事情,在想象中发生的时候,神圣无比,而当真实的发生到来的时候,却失望地发现,它并不如想象中的神奇与壮观。”

这不是我“发明”的文字,这是2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烟台,并在海边捧读《痛并快乐着》一书中序言的第一段文字。

这句话似乎迎合了我的现实心境,是新闻工作的真实写照。

20年的新闻工作,见证采访工具从摩托罗拉BP机,到UT斯达康小灵通,到诺基亚手机,到三星手机,到如今的华为鸿蒙系统;目睹人们接受新闻的载体从单一的报纸,到网站,到目前的微信、抖音、视频号直播,到全民自媒体时代。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时代的发展就这样展现在个人的成长经历中。

B37003201000107——

这不是随意敲下的杂乱数字。这是我的记者证编号,他跟我的身份证号一样,影响我的出行,融入我的血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80000218200027。

这不是电脑程序的乱码。这是我的新闻专业高级职称编号,他将伴随我的职业生涯,丰富我的履历,见证我的成长,成为我新闻生命中的一部分。

新时代的奋斗者,四十不惑的我们,正青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个人的自媒体平台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最强音。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

“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擘画。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总书记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部署。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浪潮加速迭代,但“真实,永远是新闻的生命”。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真实。人们曾经相信小道消息内幕传说,好在抽丝剥茧让我们深知“真实”的宝贵;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正义。人们曾经信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在见义勇为让我们明白“勇气”的宝贵;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爱心。人们曾经热衷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好在善行义举让我们明白“无私”的宝贵;

……

我们不停地加油鼓劲。因为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因为你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不停地为你加油,因为我们就是你们的一部分。

记者,记着;因为有你,才有我们。

我们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我们的祝福无限;我们的声音虽然有限,但我们的梦想仍在:正如《南方周末》1999年新年贺词中所言,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地为你加油。

身在沟渠,依然仰望星空!

追随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中的真实写照,烟台市芝罘区北大街54号夜晚点燃的是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新闻之光,营造的是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时效之力,追寻的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理想足迹。

因为我们深知,灯光下所有辛勤的付出,都会通过一根网线连通世界,而这根细细的网线,会让信息无限放大。

因为我们深知,我们这代人是注定要在痛苦与快乐的情感中前行并奋斗。不管生命有多少种可能,我们终将是做铺垫的一代,但是,为了理想,为了梦想,为了将梦想一步步逼近现实,为了一种手拿接力棒的神圣感,我们选择对未来说:是的,我愿意!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