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4期

铁将军把门的休闲广场,锁住的岂止是门?

2022年06月12日 16:53:53

据水母网“烟台民意通”专栏报道,有芝罘区向阳街道烟台山社区居民向“烟台民意通”反映,该社区内的市民休闲广场建成已经一年了,却是“铁将军”把门,居民们可望而不可即,大家直呼:这个休闲广场就是摆设。

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摄

“铁将军”把门的休闲广场,锁住的岂止是门?

首先,锁住的是公共设施的功能。居民们称,这个广场是去年6月份建成的。此前,这里零散地停着车辆,还有不少垃圾,环境脏乱差。既然是休闲广场,却不让休闲,自然该设置失去了其功用。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民意通”记者在现场看到,休闲广场大门右侧的牌子上赫然公布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00-20:00,而实际开放情况与公布的开放时间完全不符。这说明,该休闲广场是从事实上真的成了“摆设”。

这道理,就跟卫生间被锁住或被私人占用、社区服务站长期闲置、公共自行车坏了无人使用等不少便民设施沦为“僵尸”,无法发挥其应有功能,一模一样。

其次,锁住的是百姓的文明需求。

便民措施,重心自然该是便民。“僵尸”设施不仅浪费,更像一面镜子,照出一些部门“只管建”的懒政来。如此现象,在一些城市并不鲜见。有的不好用的“设施”和闲置无异,有的则“为民添堵”——如扬州市高邮市区一条路上新添置了10多个公交站牌,但站牌全部高达2米以上,且字迹非常小,乘客很难辨认清楚,这引起当地居民不满,有人戏称“这是专门给姚明设计的”。

“为民添堵”的背后,是百姓对沦为“僵尸”设施的无奈,以及对管理部门的不满意。

经济学告诉我们,公共产品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城市中的许多便民措施,都属于公共产品。

无论是被锁的休闲广场,还是无法看清的高站牌,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设计者的漏洞和管理者的缺位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着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着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准。因此说,不让便民设施闲置成摆设,既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更关乎城市管理艺术。

一言蔽之,公共设施不可锁,百姓需求不可锁,文明更不可锁。

好消息是,在事件曝光后,烟台山社区居委会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该休闲广场正式打开大门向市民开放。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