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6期

无偿献血者的义举,让世界充满爱

2022年06月14日 17:45:00

2022年6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无偿献血者日,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数据显示,2021年烟台全年采集全血10.94万单位(21.88吨),血小板首次突破1万个治疗量,同比分别增长6.43%和8.60%,均创历史新高。

据水母网报道,为进一步传播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者日节日氛围,动员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烟台市中心血站开展主题为“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无偿献血活动,4处固定采血点和多路采血车可提供献血服务。

血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者的鲜血是流动的“爱河”。 科学数据显示,成年人血液总量约为体重的7-8%。一个体重为65公斤的人,血量约为4550-5200毫升,健康成人一次献血200-300毫升,一般一个月内便可完全恢复。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的规定有法可依,只要身心健康,献血者大可不必为献血伤身烦忧。

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激励,有助于有效突破“献血瓶颈”。一些发达地方的举措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如在日本利用相扑运动员明星做的献而公益广告张贴在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每年7月为献血活动月,中小学都开设献血知识课。同时,各市、镇、村以及保健所都设有协议会,碰到血荒,红十字会、医院的流动采血车上门服务。再如深圳市规定的“无偿献血的公民在特区享有终生、无限量、免费、优先用血的权利”,对每个来无偿献血者来说都非常有吸引力,比通行的“无偿鲜血后的五年内,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可以免费使用献血量五倍的血液”更具有“诱惑力”和激励性。虽然没有物质上的补贴,但每个无偿献血者都感到被尊重了。

国际惯例上已经取消了献血补贴制度,体现了献血的公益性、自愿性、无偿性、安全性。这有利于从根源上遏止“血头”“惟利是图”“有钱便钻”的疯狂态势和恶性循环。

我们欣喜看到,我国早已建立了无偿献血公示制度,定期发布“血源公告”,及时通报血源的供给情况,使鲜血供需透明,来之有源,用之有道。

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与所有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只有严格控制无偿献血的各个流程与监管,坚决追究“血头”以及渎职者的法律责任,有效激励无偿献血者的热情、保证他们的献血安全、尊重他们的付出,才能号召更多人投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像于军夫妇那样,做播洒爱心的天使,做个传递生命之源的英雄。

鲜红的血液,连接你我,无偿献血者的义举,让世界充满爱,让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阳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