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9期

《非常父子档》: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2年06月18日 15:56:5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二狗说,中韩合作的《非常父子档》一上映,他就钻影院从头到尾瞅了一遍,果然不失所望,《非常父子档》这电影很感人,有笑有泪有诚意,小男孩也非常众人稀罕,两代父子三人的和解也很戳人心。

我对狗哥的话吸引住了。因为父子情感片往往能把亲情表达的很共鸣,从而能受到深刻教育。《非常父子档》是由曹溱模执导的中韩合作的喜剧电影,由李治廷、金荷娜、文梅森、刘松仁等人主演。该片于2016年11月4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位还没准备好做父亲的大男孩周力岩,因为一场“乌龙捐精”而引发了一场啼笑皆非的“小蝌蚪找爸爸”的故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戳人心的电影必然有人喜欢。此前,邓超曾演过类似的电影,讲的也是一个捐精生子、萌宝寻父的故事。让父爱如山体现得淋漓尽致。曾经,由李连杰和文章主演的温情电影《海洋天堂》中讲述的父子情,就像一颗重磅催泪弹,使观众感动不已。在《海洋天堂》中,李连杰饰演的父亲王心诚与文章饰演的患有孤独症的儿子大福相依为命,当王心诚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只剩几个月生命时,如何安置儿子成为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影片影像风格朴素,展示了一段真挚感人的父子情,催人泪下。

可以说,无论邓超还是李连杰,都演绎了伟大的父亲,也让影片很感人。但这两部电影都主要以成年人的视角为主体。而《非常父子档》不仅幽默好玩,更是特别温馨特别感人,尤其让饰演“找爸爸”的韩国“萌主”文梅森成为这部电影的第一主角,这也很特别。毕竟,以孩子的视角看世界让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让观众得到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特别的《非常父子档》贡献了特别的亲情。再和让观众共鸣的陈可辛根据真人改变的电影《亲爱的》相比,那是父亲找孩子让人弹泪,而《非常父子档》反过来的孩子找父亲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显得非常特别。这场特殊的寻亲之旅,注定非同寻常,也让特别的角度演绎的特别的爱更加“不同”。

乌龙捐精,萌宝寻父。单亲家庭的天才少年顾泰丰(文梅森饰)从小天赋异禀,他通过电脑侵入医院的资料库破解了自己身世之谜,飘洋过海来到中国找寻亲生爸爸,这样的故事很新颖;完全没有做好当爸爸准备的大男孩周力岩(李治廷饰)不承认年少时做过的捐精荒唐事,意外得子让他相当崩溃,恨不得马上甩掉这个显然已缠上自己的拖油瓶顾泰丰,这又让故事很碰撞;而父子二人在你追我赶中上演了一幕幕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两人感情日渐加深,而从韩国慌乱赶来寻找儿子泰丰的妈妈美艳(金荷娜饰)的到来,也令周力岩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因捐精生子而发生关系的两个不同国度的青年男女,在嬉笑怒骂的相处中互生情愫,又让跌宕起伏充满质感。

特别的故事特别的转折,特别的爱来自特别的《非常父子档》。曾在爱情喜剧《一夜惊喜》有过一次奶爸经验的李治廷表示这一次算是本色出演,尤其是戏内爆炸头的造型很符合自己的style,戏内跟儿子斗智斗勇,但和儿子的相处过程中真的能感受到小孩子世界的纯真、美好,这个孩子身上有一股比成年人还强大的精神毅力。李治廷他这次演的好不好?有没有突破?也是一大看点。同时,两代父子三人的和解也是个非常戳人心的看点,人人都有父亲,人人都能共鸣。

当然,特别的《非常父子档》中小男孩也非常棒,值得特别点赞。小文梅森特别招人喜欢,演绎的角色也非常感人。值得一提的是,他拍戏也非常努力。有一场文梅森坐在三轮车上追赶李治廷的飙车戏,当时只做了简单的防护。但为了追求效果,三轮车的速度非常快在拐角处甚至两轮离地,文梅森一点都不害怕,保持着最好的状态拍摄了一遍又一遍,他自己也开心地表示很喜欢这个角色。这种演员本身的精神,其实也正是《非常父子档》想表达的东西——在情感面前,在爱面前,人都会坚强、坚韧,特别,充满力量。

感人的《非常父子档》,值得一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