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5期

“拼爹时代”

2022年06月18日 16:13:5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父亲节,想起当年李双江老师给儿子李天一与朋友驾驶宝马和奥迪行驶,与他人冲突就狠击人头部导致被缝11针。尽管李老师登门替儿道歉求谅解,但人家却拒绝私了。

庄子《徐无鬼》中说:“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老姜我来理解李天一就是,我爹虽然不是李刚但我爹是李双江,扛着少将军衔、身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硕士导师等多种头衔,是位家喻户晓的大歌唱家,有名有利有钱财,我虽然不忧我虽然不悲,但我还要把这种“不忧”和“不悲”直接表现给大家看,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膨胀到无证驾驶套牌车,膨胀到动手就打人试图武力解决问题。透过此事,我们不难发现两点:一,天一小童鞋关键时刻都能如此“不忧”和“不悲”,按照哲学上的“量变促成质变”的道理,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语,可以判断其平时将是何等飞扬跋扈,一个脑袋直接将礼貌礼仪和道德法律过滤的孩子,其思维方式多么单一,多么充满暴力!二,中国古话云:“子不教,父子过”,李天一的今天,和其明星爹李双江的教育不无关系,本来吧,老来得子很不容易,李双江和梦鸽随着宝贝儿子的降落人间,最应该做好做扎实的就是认真教育严肃管理儿子,而不是骄纵娇惯到其为所欲为,给自己硬生贴上“并非省油的灯”的标签。

当然,李天一因“年幼无知”犯下了错,但罪不当诛,所以有人建议都放他一马,少批评少讨伐,“他毕竟还是个孩子”。面对如此观点,浆糊还想说两句:一,李是个孩子,不假,但王子犯罪与庶民同罪,讨伐他是先给他教训,同时再惊醒其他“富二代”、“星二代”拼爹时代,更要讲究礼仪廉耻,更要讲究道德法律;二,即使别人可以认为李天一“只是孩子,是孩子就会犯错”,其爹李双江也千万别如此认为,因为当下世道,无论你承认不承认,“爹”的作用已被无限放大高效利用,一个人的“爹”的“含金量”,会严重影响儿的花钱举动的处世行为,换言之,李双江有名气有钱财,但这些也是双刃剑,在娇惯滋生的土壤上,影响儿开出了让人厌恶的带刺花。

不过,事已至此,替儿道歉总比不道歉强。索性让我们用一对联结尾上联:老子英雄儿好汉;下联:儿子惹事爹道歉。横批:拼爹要适度。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