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7期

合力救人,展示魅力城市的“美丽幸运”

2022年06月18日 16:17:4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6月15日上午约9时45分,在烟台开发区泰山路街头上演了惊险又暖心的一幕:一名骑摩托车的市民不幸遭遇车祸,右腿被卷入车底。肇事驾驶员下车呼救,热心路人迅速集结,合力抬车,将伤者救出……

好心市民们迅速奔来合力抬车救人。

这些“烟台路人”,无疑是标准的“烟台好人”!

路遇救人,这些烟台市民们可爱、可敬!

和有组织的行为相比,自发的善举,更能展示出内心大爱,更能折射出一个群体和一个城市的文明来。

一座有爱的城市,必然涌现有爱的市民。这种来自“偶然”纷纷伸出的援手,正是烟台这座好人之城的“必然”文明呈现。

“烟台好人现象”,是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范本,其正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撒着,已成为港城最为靓丽的风景。

在烟台,芝罘区新兴街15号楼前的马路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路过此地的120急救车司机和10余位市民联手上演爱心接力,街头救护老人;

在烟台,流浪汉举起的水泥砖下,出租车司机林岩松救出三位老人,自己头破血流;

在烟台,护士、警察一起急救外卖小哥,从小处说是他们人格的展示,从大处是诠释城市精神的义举。面对意外,他们挺身而出而不是袖手旁观,这样的帮扶更能生动呈现“烟台好人”的风貌;

在烟台,一中本校门口,学生、女警、司机等烟台市民一起救摔伤老人,“群体救老”范本的出现,真实回答了“该不该扶老”这个原本不该纠结的话题……

每个“烟台好人”的出现,既呈现个体光辉也折射城市文明。许多普通烟台市民,他们用爱心和善举标注着属于这座城市的道德高度,他们都是成色十足的“烟台好人” 。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品格,他们对遇险陌生人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让勇于救人精神熠熠闪光,他们的行为背后,挺立的是朴素的道德和真诚的善良,擦亮的是文明烟台熠熠生辉的城市精神。

在烟台发生的20多人合力救援的画面,“幸亏”被热心市民李女士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了下来,“幸亏”她上传并传播开了。这样的“幸亏”背后,是必然中的偶然,是闪耀的善良,是市民们深藏内心的大爱,是展示一座魅力城市文明指数的“美丽幸运”。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