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水木平说】填报志愿也是一场“高考”

2022-07-05 09:45:1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已落下帷幕,近日高考成绩查询结果已陆续公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填报高考志愿成了改变命运的又一场“高考”。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如何避免滑档、退档,让考出的每一分都能发挥价值成为当前家长和孩子焦虑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招考制度改革的变化,文理科目不分、志愿填报数量的增加、录取政策的变化,让学生享受更大自主选择权的同时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

在此形势下,高考填报咨询市场应运而生,有些志愿填报机构声称“用我的双手成就你的梦想”“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甚至有些机构推出“AI”填报志愿,开发“AI”志愿填报系统,考生简单输入考试分数和位次排名就可以将“冲”“稳”“保”的几十所学校都列举出来。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志愿填报机构的价格在几百到上万元不等。

莫让谣言成为填报志愿的“绊脚石”。近期“父母失信,子女高考710分被拒录?”的新闻登上网络热搜,网传文章称,一个女生高考考了710分,却因父亲贷款失信而被学校拒绝。招生办认为她的父亲不讲信用,女儿也很可能受到影响,高校不能录取品行不端的人。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作出回复称:都是谣言!其实,通过搜索发现,这个故事流传已久。各版本情节相同,都是因为父亲是“老赖”,女儿考了710分却未被录取,不同的只是考生名字不一样。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诈骗手段也在不断更新,一些招生诈骗甚至披上信息化的外衣,例如以“内部定向招生”“特殊指标”“低分录取”等骗局为由骗取家长高额费用;利用“黑客能改分,交钱能‘包过’”等诈骗信息,声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改分,骗取家长转账。倘若这些谣言不加以仔细甄别,损失钱财是小事,但是丧失正常录取机会却是难以挽回的遗憾。

过好高考填报志愿关,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市场是应急之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现存高考志愿相关企业2033家,但是对于这类有着庞大市场需求的行业,其从业者的专业水平却良莠不齐,有些“规划师”仅受过2天培训就以资深规划师的身份上岗,为考生填报志愿。因此要整顿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就必须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明确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外,要强化部门执法联动,落实各方责任,联合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志愿填报机构违法行为的整治,规范市场行为,积极引导和鼓励有资质的机构依法依规提供优质服务,对于存在虚假宣传、天价收费、篡改志愿、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的中介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为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过好高考填报志愿关,做好高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是有力之举。投档比是多少?考生能不能过投档线?录取需要什么条件?在这些方面,高校是具有话语权的。特别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考生可直接通过高校官方渠道查询招生专业目录、志愿填报指南、历年录取数据等材料。作为高校,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承担宣传工作,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直播宣讲,组建线下招生宣传队伍,设立招生电话咨询专线等形式,让更多考生了解学校基本信息,为考生答疑解惑,指导考生科学、理性填报志愿。

过好高考填报志愿关,家长应当将选择权利交给孩子。填报志愿期间,家长既要做好“参谋”,也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保姆式”的服务,更不要自作主张替孩子填报,而是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考分、身体状况等因素自主选择院校和专业。此外,家长和考生应当摆脱对名和利的追求,不要一味盲目追求名牌学校、一流专业、发达城市、沿海城市等等。只有让自己身处心仪的大学、心仪的专业当中,才能让自己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学有所盼、学有所成,为将来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不断积累经验。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学问,也是考生通往未来的另一场“高考”。综合来看,考生既要保持平常心态、减少焦虑,又要保持客观理性、遵从实际,不被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忽悠,作出最自然、最心仪的选择。最后,无论考生被哪所学校录取,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心怀理想,继续追光前行。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